去年楼市运行平稳 多个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时间:2020-01-20 12:56:25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年楼市运行平稳 多个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日前,央行发布了2019年12月份金融数据,多个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且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持力度显著体现。


日前,央行发布了2019年12月份金融数据,多个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且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持力度显著体现。在近期举行的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要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上的占比,实施信贷资源的增量优化和存量调整。

实际上,2019年以来,央行始终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从信贷数据及房价表现来看,各项相关政策的实施也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在主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为33.68%,比2018年同期下降5.97个百分点;而同期普惠口径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12.99%,同比上升5.68个百分点。

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信贷余额增速显著加快,同比增长超过25%,增速较2018年年末加快7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央行有关房地产的表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过去对于房地产贷款的管控,更多的是强调去杠杆和去泡沫等,而这一次明确提到了比重控制的概念,即对于房地产贷款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和规模会成为重要内容。所以此次央行表述,或意味着后续在房贷规模、增幅、集中度等方面会有更严的检查。

在上述会议上,邹澜还指出,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引导商业银行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切实转变经营思想,找准经营策略,培养经营能力,把经营的重心和信贷资源更多地配置到小微企业的融资领域。

严跃进表示,预计后续对于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贷款方面,会进一步监督此类资金的用途。尤其是要防范部分小微企业借政策红利变相索取贷款,然后把此类贷款用于炒地炒房等领域。而部分存在非地产业务的房企,也不能违规贷款,即不允许通过实体经济的渠道来违规获取房地产贷款。

对于2020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王青认为,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是202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目标。在这一目标指引下,今年房地产调控将根据市场运行状况灵活调整,“一城一策”特征将愈加显现。

“在房贷走势方面,2020年以支持实体经济为核心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监管层也将继续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上的占比。”王青预计,2020年新增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比及余额增速将延续2019年的逐步回落态势,信贷资源将更多用来满足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

编辑:王少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