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帮扶助蓝田寒门学子圆梦

时间:2020-11-30 14:48:43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碧桂园帮扶助蓝田寒门学子圆梦

碧桂园帮扶助蓝田寒门学子圆梦


“不如算了,外出打工也挺好啊”。一向坚强的秦妍眉头紧锁,双手手指在踌躇不安中。被录入县重点高中,本该是邻里称赞羡慕的事,可在秦妍家却成了巨大的压力。

秦妍,生长于蓝田县大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玉山镇山王村。2001年出生,在秦妍小时候,母亲早逝,原本在城里打拼的父亲,又回到了村里,当爹又当妈地照顾着秦妍姐弟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并干起了搭伙给人盖房的活计,以此养家糊口。

尽管家里困难,但父亲深知“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在父亲的坚持与鼓励下,秦妍才继续求学。作为家里的老大,秦妍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父亲外出务工时,她就利用课余时间干家务,晚上给弟弟妹妹辅导功课。在秦妍的带动下,姐弟三人你追我赶,这个贫困家庭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b21ee2f3d587ffcfd79052f3e73f8ea6.png

(碧桂园扶贫人员家访与秦研交谈)

2018年10月,姐弟三人求学艰难的境况突然有了改观。碧桂园蓝田扶贫工作人员对秦妍家进行调研家访、了解详情后,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决定重点帮扶渴望求学的姐弟三人,这一天,秦妍和弟弟妹妹终于不再为求学之路担忧,放下了积压在心中已久的大石头。

在往后的日子里,扶贫人员像大哥哥姐姐一样,每月都会进行家访,询问学习进度,关心生活近况。经过家访,他们了解到秦妍坚强的外表下,内心深处却有着对贫困家庭出身的自卑。他们开始讲述身边很多贫困家庭学子成才的故事、大学生活的精彩、外面世界的繁华。慢慢的,秦妍开始明白,穷并没有错,因为贫穷而畏手畏脚、低声下气,甚至从心底里觉得贫穷是一种耻辱,这才是最大的悲哀。这样的交心之举,更加坚定了秦妍努力学习的决心。

2019年,高考后的第50天,秦妍收到了陕西省一本院校延安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这个不向命运低头,坚强走在求学路上的女孩子,终于走进了理想的大学校园。

2020年5月,扶贫人员电话家访时,秦妍开朗的说,她准备利用暑假,找一个合适的单位进行实习,增加实践能力,同时挣钱也能补贴家用。为了更好地争取进步,还积极申请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妹妹秦怡欣和弟弟秦怡炜学习成绩都有了新的进步,都进入了年级前20名。

娇娇不娇气

18岁女孩祝喜娟,来自蓝田县玉山镇刘寨村一户农民家庭,小名叫“娇娇”,但她一点也不娇气。家里4口人,母亲任亚利二级语言残疾,家中还有一位丧失劳动力的伯父。全家就靠着父亲祝安宁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家里的重担让娇娇格外懂事,为了减轻家中压力,她经常利用假期时间在县城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2018年10月,蓝田扶贫人员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列为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重点帮扶的深度贫困户家庭,持续为她提供助学金,缓解了她的家庭经济负担。而娇娇的父亲祝安宁也在扶贫人员的帮助下,自2018年9月开始,在碧桂园位于玉山镇刘寨村的苗木基地上班,每月薪资2000多元,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引导下以及碧桂园的大力帮助下,娇娇一家多次被村委会评为“励志贫困户”。

610ebf37629f4bf077998eb0d3b8259d.png

(扶贫人员家访)

2020年6月,娇娇的高考成绩达到本科录取线,蓝田扶贫人热心地提供志愿填报建议,最终她被长春大学录取,选了自己喜欢的电子商务专业,全家无比高兴。

“大学的老师同学们都很友善、热情,专业也很有趣,已经喜欢上了学校的一切。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在一次家访中,祝喜娟兴奋地与碧桂园蓝田扶贫人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

家中“开心果” 留守少年

贫困家庭的孩子容易自卑,可年仅10岁,生长于蓝田县大山脚下山王村的王鑫,却拥有超出同龄人的乐观和开朗。王鑫父母一直都在外地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家几次,他守着爷爷奶奶,成了“留守儿童”。2018年10月,碧桂园蓝田扶贫人员走访山王村,进到王鑫家,看到王鑫正在给爷爷奶奶讲笑话捶背按摩,俨然一个十足贴心的“小暖男”。爷爷奶奶说,在学校,哪里有王鑫,哪里就有快乐和笑声。小王鑫,是所有人的“开心果”。

在了解到王鑫家的情况后,作为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帮扶的深度贫困户,给予王鑫持续的助学金帮扶,并多次捐赠棉被、棉衣、台灯等暖冬大礼包以及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

在家访中,王鑫很喜欢听蓝田扶贫人员讲述大学和大城市的生活,他深知要想走出大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综合素质,王鑫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和村里人的称赞。

8673be9decb4eb349be7d3ab149f2c8d.png

(碧桂园“老村长”为王鑫辅导作业)

2020年4月,王鑫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受疫情影响学校尚未开学,可在家中学习网课和钻磨知识的劲头从未消减。碧桂园扶贫人员每次家访,他都在家中学习。爱好文艺的他尤其擅长快板,通过电视自学已经有了不错的功底。无论是在学校、村里还是家里,一段快板书都能成为业余生活中调剂良药。在8月份的走访中,王鑫还开朗的主动给蓝田扶贫人员表演了一段快板,欢快的语调、开朗的笑容,让人记忆犹新。蓝田扶贫人员曾经问过王鑫,为什么每天都是乐呵呵的。王鑫说,有亲人的陪伴和好心人的关心,他觉得很温暖,也很幸福。

多措并举蓝田扶贫扶智

扶贫先扶智,自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结对帮扶蓝田县以来,设立蓝田县“心愿100”爱心助学基金,同时鼓励员工与蓝田县贫困学生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并给予升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先后帮助100余名贫困学生实现“微心愿”,截至2020年10月份,捐款共达77万元,累计资助了蓝田县396名(人次)贫困学生。

fcbdd3765fb6943f979a00adb362e775.png

(碧桂园蓝田县2019年度助学金”捐赠仪式)

此外,碧桂园蓝田扶贫项目部还开展了“童心港湾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多次向蓝田县普华镇幼儿园、玉山镇刘寨村小学等捐赠笔记本电脑和学习用品等,帮助当地丰富教育教学资源;为深度贫困户、留守儿童送温暖,捐赠棉被、棉衣、台灯等暖冬大礼包,助力贫困家庭温暖过冬;关注青少年健康,在蓝田县九间房镇公王中学开展“点亮心灯·呵护心灵之窗”近视防控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免费进行视力检查、屈光检查和色盲筛查,并为52名贫困学生设置医疗救助金。

55dd9d33484b583199825e2718455fee.png

(碧桂园蓝田县2020年“同心筑梦 共建爱心港湾”捐赠活动)

a494ede682089a18a8c0ab50d3956904.png

(碧桂园蓝田县“点亮心灯·呵护心灵之窗”近视防控健康扶贫公益活动)

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在蓝田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扶智工作,走心帮扶,助力蓝田寒门学子圆梦。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