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溢价地块频现 土地市场热度飙升

时间:2021-01-22 09:4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溢价地块频现 土地市场热度飙升

高溢价地块频现 土地市场热度飙升


新年伊始,房企动作不断,一边大规模融资,一边大手笔买地。机构数据显示,1月以来,土地市场较上月明显回暖,平均溢价率上升,以最高限价成交的地块增多。专家表示,优质宅地的集中出让是近期土地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房企整体融资环境将偏紧,企业拿地态度将更加谨慎,全年土地市场不会出现过热现象。

优质地块受追捧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今年全国重点城市成交住宅及商办地块共466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4092.32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达2021.96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3.35%。其中,杭州、宁波等地的土地市场溢价率明显走高,个别地块溢价率超过100%。

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共成交住宅用地23宗,平均溢价率为27.0%,超7成地块达到最高限价。绍兴上虞区一宗宅地经过200轮报价,以溢价率35.0%成交。徐州经开区一宗宅地经过112轮激烈竞价,最终被金辉集团以5.313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高达123.89%。

“这些地块均为稀缺优质地块,吸引众多房企参与竞拍。短期内,热点城市的热点地块仍将受到房企重点关注。”中指院指数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

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也表示,1月上旬,一线和二线城市中,高溢价或最高限价成交的土地有26宗,其中杭州占据六成之多,高达17宗,除三宗商办地块外,其余14宗均是以“最高限价+竞自持”竞得,市场表现亮眼。成都有7宗之多,也均为“最高限价+竞配建”竞得。三线和四线城市中,湖州、徐州、金华、南通、衢州、绍兴等城市也均有多宗高溢价地块成交。

房企竞拍的主战场集中在长三角区域,而在高溢价地块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全国百城土地溢价率逐周上涨。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周的百城土地溢价率分别为11.3%、12.6%、15.6%。

土地供应规模料保持稳定

“年初房企手头资金较为充足,加之一些优质地块放出,房企拿地较为积极。另外,在融资新规出台后,房企担心会有更严格的规范条款出台,促使其抓紧出手争夺优质地块。但从政策面来看,这波热度难以维持太久,到春节前后或出现回落。”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说。

马千里表示,尽管房地产融资新规对房企融资形成一定压力,但由于处在2021年开端,受资金回笼、结算周期等影响,房企资金相对较为充裕,拍地积极性有明显提升。未来,热点城市区位好、配套佳、规模适中的稀缺优质地块,仍是房企关注重点,尤其是受区域规划利好的城市稀缺宅地。但全年土地市场热度大概率难再上涨。

在2021年土地供应方面,陈霄认为,土地供应规模大概率会保持稳定。要保持地价和房价的平稳,政策面不能放松,要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到实处,同时加强融资监管。

陈文静预计,2021年热点城市将保持较高的土地供应规模。“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土地供应仍需发力。要保持土地供应的充足和连续性,使房企形成稳定的土地供给预期,同时应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完善楼市调控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别开生面”的擀面人

    忒色 “别开生面”的擀面人2月29日,朱爱芳展示刚出锅的手擀细面

    2024-03-13
  • 电影“破圈” 搅动健身行业一池春水

    忒色 而《热辣滚烫》成功将大批向往健康、想要改变生活状态的人带到了健身房、拳击馆、普拉提工作室等健身消费场景 2024-03-12

  • 大城志“龙”重登场,点燃文旅+时代新引擎

    忒色 作为大唐不夜城里唯一一个将“陕西在地文化”和“陕西传统美食”作为核心定位的大城志·尚食坊,在新春期间,通过精心打造的“寻龙·有礼”主题场景和全新塑造的陕西美食,让每位游客都能深入了解陕西的在地文化和美食。 2024-03-09

  • 新国潮乘风起——新消费观察之一

    忒色 新国潮乘风起——新消费观察之一二月二十二日,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的一家主题文创店内,游客在挑选国潮商品 2024-03-06

  • 构建西安文旅IP 创新发展“文物+”新业态

    忒色 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展全市革命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编制汉长安城遗址考古工作计划、研发文博创意产品……3月4日,记者从2024年西安市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西安将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2024-03-06

  • 将西安年的秦腔热度“唱出去”

    忒色 今年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上,包括喊出“西安嫽不嫽”的花脸演员王建力在内,多名三意社演员参加了秦腔部分演出,更是让这座剧社的全国知名度添了“一把火” 2024-02-21

  • 国潮+灯会+非遗 春节假期西咸新区文旅市场人气爆棚

    忒色 非遗展演热闹红火  据了解,“西安年·最中国”2024年西咸新区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共包括6大主题,昆明池景区、诗经里小镇、丝路欢乐世界、茯茶镇等景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164场 2024-02-21

  • 电商里的陕味年货

    忒色 本报通讯员 储茂银摄2月20日,长武倩倩民间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倩在枣园镇乡村特产馆做直播,展示刺绣工艺品 2024-02-21

  • “导游爷爷”杨建春晚现场推介西安

    忒色 今年春晚的观众席上,有一位特别的嘉宾,他是来自西安的70岁“导游爷爷”杨建 2024-02-18

  • 黑撒乐队唱响“面食里的大中国”

    忒色 “我们在《无界·长安》‘长安’篇章中有一个8分钟的演唱节目,去年10月,当‘长安’篇章的导演说要将我们的音乐推荐给春晚团队时,我们起初并未抱太大期望,没想到这事能成 2024-02-1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