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将迈入REITs时代

时间:2021-04-15 09:4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报告: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将迈入REITs时代

报告: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将迈入REITs时代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4日电 (左宇坤)“不一定用买房来解决住房问题,也可以用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4月14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在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住房租赁20年:政策·逻辑·未来》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城市新市民和青年缓解住房困难的重要手段,住房租赁行业在社会民生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报告首次梳理了我国20年间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变迁,深度挖掘供给端、需求端、资金端与及监管端的新变。

“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正处于鼓励发展与加强行业规范并重的新时期。”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表示。

“十四五”开局之年,官方多份重要文件均以较大篇幅关注住房租赁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公布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

报告指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从2001年便已初步培育,而不同时期政策端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定位则有所差异。

赵然分析,过去20年里,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先后承担了补充健全房地产市场体系、去杠杆保民生工具等角色定位。而2016年,“购租并举”的提出才使得我国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逐步健全发展。

报告认为,“时至今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已发展至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第四阶段,政策开始向鼓励发展与加强行业规范并重的方向倾斜。”可见,住房租赁20年的演进,亦是其从房地产市场补益部分向重要民生部门不断靠拢的进程。

2018年至今,多数城市从租房补贴、便利落户、提供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等方面为人才解决困难,释放人才安置政策,给予租客补贴和权益。但赵然认为,租售同权才是结题症结,“实现租售同权仍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看来,在人才落户、子女义务教育等方面都有政策需要突破的地方”。

报告同时提出并探讨了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认为房租赁市场迈向成熟,离不开金融创新工具及其背后一整套的政策、税收激励。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相继推出了30多只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对这一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

“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即将迈入REITs时代。”据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估算,当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整体规模为2.52万亿人民币,参照国外经验则住房租赁REITs的规模约为3000亿人民币。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