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炉 本土房企重回前10

时间:2021-07-12 10:28:39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炉 本土房企重回前10

西安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炉:融创蝉联“销冠”,本土房企重回前10


每年7月,各行业纷纷晒出年中成绩单。最近,西安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炉,这份排名,透露出西安地产行业的新格局:外埠开发商强势,本土房企正在回归前列。

西安房企10强门槛下降

融创蝉联“销冠”

从这半年的成绩单来看,西安10强房企的表现其实略逊于去年。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6月西安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成交额前10强的企业有:融创中国、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海地产、天地源、万科、碧桂园、紫薇地产、旭辉集团和奥园集团。数据来源以商品房为口径,统计范围包含西安主城区、西咸新区。

今年上半年,这10家房企共销售440.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前10强的470.9亿元,出现小幅下降。而且,今年进前10的门槛是26.56亿,不及去年的29亿。

销售额的计算并不复杂:单价×销量。假设价格没有下降,只能是今年上半年10强房企成交面积变少了。其实,去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售楼部关了一个多月,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即便如此,今年头部房企整体业绩仍有不及,多少让人意外。

一位地产观察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西安楼市部分区域供应不足,有些房企阶段断货,有的主推高端产品,还有的集中推新盘脱颖而出,对于各家销售额的核算产生了影响。

去年上半年,西安地区房企销售排行榜上,曾有3家超过50亿元,今年是2家。

当时排进前10的不少地产巨头,今年排名被超越,仅“销冠”融创中国,无人撼动。今年1-6月,融创在西安销售114.41亿元,相当于每天销售超过6000万元。

融创领跑,有赖于“上新”优势。据统计,今年融创已在西安推售6个楼盘,5个是新盘。

在全国市场,融创也是“高举高打”的典范。今年上半年,融创在全国销售额3208亿元,排在各房企第4。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1947亿元,同比增长64.77%。

三家本土房企跻身前20

两家“高科系”排进前10

近年来,外埠房企在西安攻城略地,大幅蚕食了本土房企的市场份额。

2017-2019年,本土房企甚至连续三年缺席销售10强。直到2020年起,一度“掉队”的本土房企开始重新入榜。在今年上半年西安房企业绩排行中,天地源、紫薇地产跻身前10。同时,航天实业出现在销售20强之列。

三家均有国资背景,其中天地源、紫薇地产属于西安高科集团旗下。今年上半年,天地源的销售额主要由沣东的兰樾坊、雁塔区的万熙天地等项目贡献。紫薇地产推售了高新三期的紫薇华发CID中央首府。航天实业则是年初首个“红盘”——山水美树的操盘方。

若翻阅一年多以来的销售榜单,出成绩的本土房企似曾相识。天地源、紫薇等成为十强常客。在各统计口径里,沣东集团、高科房产、天朗地产等曾晋级20强、30强。

调控政策逐年加码后,西安楼市的供需结构发生改变。对市场份额的再分配中,外埠企业依旧强势,但本土房企也开始找到机会,尤以国资力量表现突出。

在西安美好生活文商旅研究院院长夏强看来,房地产既是资金密集更是资源密集行业,本土国资房企二者兼备。而且国企机制改革,让他们的运作模式更加适应市场需要。

房企经营调整或是销售格局“洗牌”的另一诱因。例如,一些大型房企拿地看上去虽然激进,但其实有集中供地影响。“三道红线”下,有的房企扩张势头已经减弱。而项目储备与销售业绩互为因果。在西安市场,部分储备不足的房企下半年或无房可卖。

曾错过红利期

本土房企的打法变了

在西安地产界,天地源与紫薇地产、高新地产、高科房产、高科新西部曾并称“高科五虎”;加上天朗、豪盛、海荣、龙安等“民营房企四小龙”,赫赫有名的雅荷、荣华和荣民等,从20世纪90年代起,以他们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在西安地产开发中长期扮演主角。

当时,西安二环外的城市建设刚刚起步,二环内的旧城改造也带来大量市场机会。

随后,中海地产率先踏入,万科、万达、金地、恒大、龙湖等知名房企相继来到西安市场,2009年外埠地产商在西安楼市的份额第一次超过50%。

第二次转折是2015年的楼市低谷,本土房企掀起一轮合作热潮。天朗与融创共同出资组建平台公司,并出让部分在建项目股权,荣华先后与碧桂园、万科合作,海荣地产则引入云南城投参与旗下项目开发……

2016年以后,西安楼市一路走高,掌握更多话语权的是纷至沓来的外埠地产商。

直到近一两年,本土房企在西安市场重新拿回份额。只不过,打法已不同往日。

早年是本土房企开启了西安住房商品化。依靠庞大的城改基础、分散的市场份额,本土企业顺势而起,特别是机制灵活的民企跑得更快。然而,当外埠房企携资本而来,又恰逢陕西和西安经济飞速发展,楼市形态与房地产价值随之升级。

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客座教授朱郁表示,在地产开发强调市场化、标准化的今天,本土国资房企从思维到流程运作上完成了转型,原有的行政壁垒亦被打破。比如,摸准市场脉搏积极参与土拍,引入股权合作,在开发与营销中创新,战略投资上多元化发展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前做项目开发,是先拿一块地,赚了钱,再拿一块地。但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这就落伍了。如果不能很好把握市场节奏,冒然推出来的项目也难获成功。

回归房地产行业本质,“货源”储备是影响房企“成绩单”的关键。在西安土拍市场上,天地源、紫薇、高科、金泰等本土国资频频出手,这将给未来业绩增长留下更多空间。

再者,当前西安房企销售排行榜上,10强、20强房企差距并不明显。以第四至第十名为例,彼此差了不过1-3亿元的销售额,可能多开盘一个项目,名次就能提高不少。

市场竞争加剧

本土房企要找准适合自己的路径

6月28日,在香港市场上市的建业地产公告,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建业住宅集团作为买方,与潜在卖方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过半数的股权及其对应的所有者权益。潜在投资的条款及条件有待订约方进一步磋商。

由于“过半数股权及对应的所有者权益”,市场猜测是否将涉及荣华股权甚至控制权变化。

这起潜在投资订约方,在陕西、河南两地房地产界知名度较高。其中,荣华集团1997年成立,是西安最早一批民营房企,目前由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建业地产1992年成立,布局主力在河南,且常年在河南市场占有率排第一,被称为“河南王”。

夏强认为,荣华与建业“联姻”能够各取所需。荣华可借此引入实力股东,在资金和资源整合方面受益;长期重仓河南的建业也需要走出来,而选择邻省陕西战线不会太长。

错过前些年地产扩张的红利期之后,如今西安本土开发商正拿回市场份额。但有观点认为,这种回归尚不代表本土房企全面崛起。因为,在市场竞争持续加剧之下,本土开发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国资还是民企,厚积薄发还是股权购并,破局路径也并非只有一条。

若放眼陕西全省市场,华商报记者还找到了更多地产商的发展样本。

以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1-12月陕西本土房企销售业绩TOP10》来看,龙记泰信以131亿元高居榜首。此外,陕建地产的全年销售额也超过了60亿元。

虽然2020年陕西本土“销冠”龙记泰信,并未出现在去年西安区域房企销售十强,但在陕西省内下沉市场及省外市场,其掌握的资源及项目投资十分可观。此外,陕建地产同样是以西安等西北区域为基础,涉足天津等京津冀区域、重庆等西南区域、菏泽等华东区域开发。

“三道红线”压顶

房地产行业碰到新命题

“房住不炒”和“三道红线”下,房地产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房企规模化仍有必要,但依赖高杠杆实现高速增长的时代早已远去。

“在政策和市场变化之后,某种层面上,开发商再次站到了同一起跑线。”朱郁表示,“三道红线”相当于穿透式管理,影响将是未来数年时间,所有房企都需要在新规约束下找到合适的生存方式。如何应对利润下降做好精细化管理,大家面对同样的选择题。

实际上,自“三道红线”和信贷集中政策出台以来,影响房企命脉的“输血”通道正在收紧。

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国100家典型房企融资额为6090亿元,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29%,创下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房企融资情况不容乐观,仅有36%的房企融资规模有所增加,规模减小的房企中约30%企业同比降幅超过50%。

目前,不同级别的开发商,已开始根据自身资产负债情况来调整策略。已经“踩线”或即将“触线”的停止扩张,转而以降杠杆为主,强调降负债抓回款。财务杠杆原本不高,负债仍处在安全范畴的企业,开始谋划冲一把规模,借势扩张。

与此同时,监管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保持警惕态度,严控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仍是自上而下不断强调的重点。全国政策环境一盘棋之下,房企在西安的经营策略自然难以独善其身。无论本土企业还是外埠开发商,如何成为行业内的千里马,这道命题并不容易。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