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快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

时间:2021-09-03 11:23:34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加快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

西安加快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


“很惊喜,很安心。为‘交房即交证’点赞!”今年7月,在龙湖天钜项目交房现场,购房者同时拿到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后感慨道。随着西安市“交房即交证”进入加快推进新阶段,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交房即交证”是指通过验收的房地产项目,在向购房者交付房屋使用权时,同步交付代表房屋所有权的不动产权证书。“这一改革彻底解决了购房群众的‘心病’。在切实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又促使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开发建设,推动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因新建商品房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购房者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项目竣工交房需要漫长的等待,交房后还会因项目抵押、开发商不配合等问题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住权和产权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造成了很大困扰。

2020年以来,我市在充分调研各地市“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基础上,在商品房预售买卖合同签订环节,将“交房即交证”作为约定条款,由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在签订合同的时候进行选择确认,倒逼督促开发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引导购房人按时按要求提供相应办证材料,实现开发企业在交房时为购房者一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此后,西安市“交房即交证”工作最先以市级开发区为试点,由浐灞生态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主动对接本区域房企,率先试行“交房即交证”改革,先行出台各区的“交房即交证”改革试行方案,确保企业在交房时即可办妥不动产权证书,并交付给购房者;同时将“交房即交证”作为推广选择性条款写入买卖合同,用法律保障住权产权同步到位,赢得了开发企业及购房人的一致好评。

以“交房即交证”改革为抓手,围绕开发企业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理全生命周期工作,西安市还整合验收、房产测绘后期流程,将资源规划、住建、税务等部门的测绘成果备案、权籍调查、不动产首次登记、税费缴纳整合为“交房一件事”,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手段,将企业群众“多头跑”,变为“一次事”。

同时,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还提高登记效率,拓展办理渠道。大力推进不动产网办系统,使开发企业和购房人可以通过不动产企业端、“i西安”App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并推送电子证照,实现企业群众“零跑路”。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市已有17个楼盘项目完成“交房即交证”,共计4200余户业务在交房环节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下一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全市所有房地产项目进行摸底调查,统一登记造册,科学、合理、统筹安排,对符合“交房即交证”工作要求的项目,积极引导开发企业纳入“交房即交证”范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