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经营贷违规流入专项排查基本完成

时间:2021-09-08 09:3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保监会:经营贷违规流入专项排查基本完成

银保监会: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基本完成


银保监会: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基本完成

预计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理财存量整改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同时,银保监会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基本完成,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至“清零销号”。截至7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完成近七成

临近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日期,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进度备受关注。

该发言人介绍,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机构压实主体责任,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目前来看,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

该发言人表示,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转型,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从进度表现看,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存量产品整改进度不一。作为资管市场的“生力军”,当前已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启了承接母行理财产品的工作,不过违约资产处置、长期限资产处置、非标资产处置等工作仍待进一步开展。

房地产融资现“五个持续下降”

上述发言人介绍,银保监会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已基本完成,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至“清零销号”。

该发言人介绍,截至7月末,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一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7%,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连续10个月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信托规模自2019年6月以来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同比下降约15%。四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规模近一年来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42%。五是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连续18个月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7%。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实施的效果初步显现,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放缓,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房地产信托和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规模不断下降。

网络平台正有序落实整改

该发言人介绍,在蚂蚁集团整改工作基础上,今年4月29日,“一行两会一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13家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自查整改工作要求。目前,网络平台企业正积极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深入自查并制定整改方案,有序落实整改。在完善公司治理、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合规审慎开展互联网存贷款业务、推动小贷和消费金融公司合规展业、规范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

谈及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后的保险理赔情况,该发言人表示,据统计,7月17日至8月25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51.32万件,初步估损124.04亿元,已决赔付34.6万件,已决赔款68.85亿元,整体件数结案率达67%。其中,人身意外险(含意外医疗)件数结案率76%,车险件数结案率86%,农险件数结案率76%,特别是全损秋粮作物赔款进度超过94%。

对于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的成效,该发言人介绍,去年9月19日启动车险综合改革以来,累计为我国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1700亿元,“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车险市场呈现保费价格、手续费率“双降”和保险责任限额、商车险投保率“双升”的新局面。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