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出炉

时间:2021-11-08 10:43:57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出炉

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出炉


近日,《西安市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表决通过,从管控范围、政府职责、详细规划、总体要求、高度控制、建筑色彩等方面对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进行明确规定,其中部分要求被不少人认为给房地产营销提出了新要求——

临河第一排建筑优先布局公共建筑;

灞河重点区域内高层建筑应当错落设计,相邻等高的高层建筑不得超过3栋;

奥体中心片区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70米;

同一地块内高层建筑临河界面的面宽之和不得超过所在地块临河一侧长度的40%;确需超过的,应经市政府批准。

简单来说,以后要买“一线河景房”可能就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了,还得看规划。同时,这也给注重品质与生态的置业者提供了选房新思路。

首先,“夸大其词”的营销套路不再好使。房地产行业说白了就是做生意,想要完成业绩获得利润,那广告营销那一套自然不能少。以西安为例,此前占据自然资源的房地产项目都免不了对“河景”“湿地”甚至“公园”等生态资源营销一番,这是拿捏了购房者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向往,倒也无可厚非。

但《条例》出台后,开发商再想营销“一线河景”就得慎重了——毕竟新条例明确提出临河的第一排要“优先布局公共建筑”,如果开发商夸大其词,就免不了“虚假营销”之嫌。换个角度再看,已经购入或者居住在“一线河景房”的购房者,妥妥是“买房赢家”无疑。

其次,“管控区域”的居住价值再攀升。目前西安置业呈现出刚需+改善齐头并进的面貌,这自然就对除交通、配套等基础设施之外的生态、产业甚至升值空间有了新要求。作为历来被开发商赋予“舒居品质”的灞河区域,自然生态所带来的价值毋须多言。

从《条例》中我们看到,灞河重点区域、奥体中心片区的风貌管控不仅涉及建筑高度,还对建筑临河的面宽做出规范。换言之,之后临河一线的建筑是少而精,在“物以稀为贵”的情况下,房屋的价值自然是水涨船高。

第三,减少因立面私自变更导致维权。说来有点搞笑,包括西安在内的好多城市都曾发生过因开发商私自变更外立面、业主被“丑哭”进而维权的事件。为避免建筑色彩杂乱,本次《条例》对建筑色彩、建筑风格也有要求,比如西安奥体中心片区形成层次分明、梯度递减的现代风貌轴,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片区形成园林、水景与建筑相融合的园林景观等。

其实早在今年1月,西安发布的《西安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中,重点对住宅项目的建筑立面、色彩及公共空间等要素提出引导与控制要求,现下再对灞河重点区域的建筑立面颜色、高度等做出规定,可以预见未来城市区域的建筑审美将有不小提升,开发商想要私自变更建筑立面等也将得到有效规避。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