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降准今日落地!1.2万亿资金入市 楼市这样走

时间:2021-12-15 10: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面降准今日落地!1.2万亿资金入市 楼市这样走

全面降准今日落地!1.2万亿资金入市,楼市这样走


年内第二次降准今日(15日)落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

央行6日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15日)有95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且面临政府债券发行、缴税高峰,流动性压力较大。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降准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

央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这次降准并非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而是在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满足购房者住房需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表示,全面降准有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此次降准将有效缓解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危机,降低房地产行业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概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对于购房者来说,董希淼认为,降准增加银行体系资金供给,有助于推动银行更好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股市、债市方面,董希淼指出,降准从根本上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但降准释放出来的资金将难以违规流入股市。此次全面降准也将利好债市。降准增加市场中的货币总量,流通中货币的增多使利率面临下降压力,机构与投资者将货币转化为资产的意愿增加,加上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注入,债券价格与收益或将上涨。

银河证券则认为,降准与A股走势并无直接关系,但此次降准为A股带来上升动力。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货币-信用周期仍处相对宽松状态对市场起到支撑,因此市场风格轮动较快,结构性分化较大。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如房地产、食品饮料、计算机等已积累一定动能,此次降准释放较强稳增长信号,或将为板块反弹提供动力。

机构:明年一季度或再迎降准

未来降准或降息空间多大?山西证券认为,从历史上看,一旦央行进入降准周期,降准均不止一次。今年下半年,央行已经两次全面降准,符合历史规律。明年一季度或仍是降准窗口,但降准是否落地,何时落地还要综合当时基本面的情况,包括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增速,通胀以及外围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天风宏观团队预计,短时间内央行将主要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低息再贷款等方式对中小微企业定向降息,全面降息不会太快。如果明年上半年积极政策过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全面降息的概率提升。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