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榆林•对话古城 | 榆林古城更新计划正式启动!

时间:2022-03-08 10:38:18  来源: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约榆林•对话古城 | 榆林古城更新计划正式启动!

榆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古城则是榆林的精华所在。随着社会历史的变迁、经济文化的发展、城市建设的推进,榆林古城涌现出越来越多严峻的问题,古城更新行动势在必行。


1ddaf38230a17cbd88979ed67ddc96e3.png

编者按:榆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古城则是榆林的精华所在。随着社会历史的变迁、经济文化的发展、城市建设的推进,榆林古城涌现出越来越多严峻的问题,古城更新行动势在必行。在市区一体化建设的背景下,榆阳区政府积极响应榆林市古城保护开发要求,联合CBC建筑中心(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共同发起了“相约榆林·对话古城”榆林古城更新计划,如今凌霄塔片区已破土开工,榆林古城更新计划正式启动!这座在西北大地上屹立不倒的百年古城在新时代下迎来了再次焕发活力的新契机!

一、榆林古城的古与今

e6cf2840f22d54c53db2e476d60e3473.png

榆林古城©CBC

在中国西北部有一座被人们低估的城市,它虽远离关中,独处塞上,却在2002年到2021年间实现经济总量从111.3亿元飞跃至5435.2亿元,约近50倍的增长,这座城市便是陕西榆林。作为一座发生经济奇迹的城市,它还有另外一层重要的身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精华榆林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明朝的九边重镇之一,在古代直接承担了守卫首都北京的功能,享有“小北京”之称,更是塞北唯一一座保留完整的明清古城,有着“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的美誉。

但是伴随着大步流星式的经济发展,榆林城市重心向新城转移,人群流向更为繁华靓丽的街区,这座拥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百年古城逐渐被人们所忽视。面对这样的现状,榆林市榆阳区政府秉持着包容、负责的态度,开始对非遗和文化设施等进行大力扶持。由此,一场有关榆林古城的“文艺复兴”悄然发生,一次有关榆林古城的保护更新势在必行。

12573f1fcfa164eb58e3b21036bf62ae.png

榆林古城©CBC

二、古城更新恰逢时——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古城更新

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的方向,这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榆林古城更新计划由此孕育而生,以榆林古城为依托,不单是对城市更新行动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感、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响应,也是一次对榆林古城历史文化价值的深挖和转译,以文化与设计作为引领,以呈现古城当地文化的理想生活场景为目标,让历史胜景与当代生活产生关联,焕发出城市新的生机和活力。

与此同时,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从更大范围鼓励对长城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传承、利用,进而带动长城沿线文化繁荣、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而拥有丰富长城资源的榆林势必会成为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中重要的一环,以榆林卫城-镇北台-红石峡为基点,榆林定能形成独具特色和示范作用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杆项目。

c0f92420581fd1f2f998f2c60727d972.png

镇北台©榆林市政府

三、更新计划拉开帷幕——古城更新系统性模式探索

在此背景下,榆林市榆阳区政府联合CBC建筑中心(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共同发起的“相约榆林·对话古城”榆林古城更新计划正式拉开帷幕!

古城更新计划以文化为引领,以优先保护历史、彰显特色、创新产业发展为原则,以大师工作营、大师邀请赛的工作方式开展。为综合解决榆林古城产业、文化、环境、设施、居住等诸多问题,CBC建筑中心将整合全国策划、规划、景观、建筑、运营、文化、艺术等多领域顶级资源,实行全要素、可实施策略,探索古城更新统筹谋划机制,为城市更新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勾勒榆林古城的发展蓝图,重塑古城的历史风貌,助力榆林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古城更新标杆。

f1df3238f9bb38fb63ebe24baf437876.png

榆林古城夜景©榆林市政府

四、大师邀请赛率先启动

榆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设计大师邀请赛作为古城更新计划的第一步已率先启动。大赛选址榆林古城范围内两大重点片区——凌霄塔片区与梅花楼片区

8426085038d9cd9fbe4a41c7c39afd0e.png

凌霄塔片区&梅花楼片区©CBC

作为首批改造片区,凌霄塔片区与梅花楼片区均为榆林古城更新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如何挖掘并利用好两大片区的历史、文化、景观价值,使其能够更好的还景于城、还城于民,是当下片区内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CBC建筑中心提出大师邀请赛这一创新的发展模式,通过汇聚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以不同的文化背景及专业视角,有效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用大师设计的力量激发两大片区优势,构建出榆林古城未来的发展蓝图,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城市发展。

凌霄塔片区设计大师邀请赛

ef140a84d6ecc1c26468732478ad497b.png

凌霄塔旧照©网络

7f9f77bad685637b88dd61ba0abe825f.png

凌霄塔片区现状©CBC

凌霄塔片区是榆林古城的门户片区与先导性景观区,具有丰富优良的景观资源,对于整座古城的印象及全局观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其也存在着历史风貌与自然地貌受损、设计条件复杂等问题。为此,凌霄塔片区大师邀请赛共邀请到四位国内外一流景观设计领军人物,包括:

01e0c44bf891828c0b50c59d7a2d7039.png

王向荣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多义景观规划设计事务所主持设计师,《中国园林》杂志社主编。他坚持从设计的本质出发,尊重场地,解决具体地点上的问题,追求在场地中寻找文化的内涵,用简单的方法构建丰富的诗意的空间,依据生态理论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景观。

bd246184b955625f30f93f462f35da4a.png

玛莎∙施瓦茨

全球十大景观设计师,美国景观设计大师,英国皇家建筑学院荣誉学位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景观建筑专业终身教授,玛莎·施瓦茨及合伙人事务所创始人、高级合伙人。她有着超过35年的艺术、景观及城市景观的专业实践经验,其很多景观作品都因挑战传统的设计方式而引起整个景观界的轰动讨论并使她享誉全球。

cd727ba31e01496e08214e505d9b1c97.png

俞孔坚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北京土人设计创始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获颁2020IFLA世界景观学与风景园林终身成就奖——杰里科爵士奖。获31个国际专业领域权威奖项,曾13度获全美景观设计奖、5次获世界建筑节全球最佳景观奖、3次获国际建筑奖、2次获美国建筑奖,并获ULI国际城市土地学会全球杰出奖和中国第十届中国美展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有20多个作品被收入欧美大学专业教材。

67660c7f18e081c7609d3e75ba376d4f.png

朱玲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天大设计总院总景观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和参与了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以及横向科研课题,主编、主译、参编多部学术书籍或教材,近来研究项目集中在城市设计和居住景观及环境设计。

梅花楼片区设计大师邀请赛

6232d7afaf647bcd091ee50f7e80f3b8.png

梅花楼旧照©榆林市政府

57edcf38be0eb592a6460d7e77c55766.png

梅花楼片区©CBC

梅花楼片区则是整座榆林古城最为核心的历史节点之一,拥有着众多重要的文化瑰宝。但片区内的资源并未发挥出价值,多数遗迹深锁街巷之中,失去了其原本的活力与吸引力。为此,梅花楼片区大师邀请赛共邀请到四位国内建筑设计大师,包括:

f9189bcbbf3c9cd62f7c06250bf57de5.png

崔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曾荣获国家设计大师、法国文学艺术荣誉骑士勋章、梁思成建筑奖等荣誉。他遵循“适用、经济、美观”的方针,在借鉴国际建筑思潮的同时重视对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努力探索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建筑设计创作之路。

c06812e2c3ec0cd25b76f6d6312d6e15.png

孟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同时任深圳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被先后授予全国建筑设计大师称号、梁思成建筑奖等。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工作,出版《本原设计》《新医疗建筑的创作与实践》等多部论著,提出了“本原设计”的创作理论,倡导“全方位人文关怀”理念和“三全方法论”,为工程实践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系统方法与路径。

8c6960930d75229f21d5c01af5355c12.png

朱小地

朱小地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2012年至2017年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住建部科技委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近30年的建筑实践中,始终致力于拓展建筑学的边界,探索建筑与当代艺术相融合的可能性,坚持将当代艺术的创作理念和方法引入建筑创作,将每一次设计视为一条崭新道路的开辟,用思维的原创性挑战已有的认知框架,进而获得新的建筑形式。

4faa3fe4a25a61abbbf3b175f62a099c.png

孔宇航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国际建协竞赛委员会委员(UIA-ICC),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参赛的八家设计大师团队将站在中国大历史观、文化观的视角,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起点,以现有历史遗迹为载体,以独有的文化空间为特色,为榆林古城打造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概念规划设计方案,重塑古韵驼城的优美名片,力争为各设计片区及榆林古城实现历史文化、产业经济、民生福祉的多维度提升。

aec134fe5013b02584c93d006acf6b7a.png

五、更新计划破土开工

9fd48e9a164e34dbb5b390fa279ebfd7.png

开工仪式现场©CBC

榆林市2022年一季度第二批重点项目暨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在榆林市凌霄广场成功举办。在开工仪式上,相关领导表示,目前,凌霄塔片区大师邀请赛也已正式启动,这对促进社区文化繁荣,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榆阳区也将以高规格设计、高起点、高效率为要求全面推进工作,为榆林城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榆林市2022年一季度第二批重点项目暨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相约榆林·对话古城”榆林古城更新计划在榆林大地上正式开工,榆林古城在朝向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古城将重拾文化魅力,重获城市活力,再铸新辉煌!

5e9d0f0d565eac860ad8a33a6ecb9c76.png

榆林古城©CBC

编辑:马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