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售房 快手发力房产经纪业务

时间:2022-05-09 15:35:43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售房 快手发力房产经纪业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手、抖音(字节跳动)入局后,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售房,确实做到了互联网售房的差异化,基于娱乐的模式,吸引、促进了房地产的消费新需求


5月7日,“快手成立房产业务中心,探索大宗线下交易业务”的消息不胫而走。对此,快手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2019年开始,快手房产垂类(快手理想家)就开始探索“房产主播促进新房交易”的新型房产经纪模式。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快手等互联网平台介入行业不会太深,主要集中在信息、交易两个方面,比如直播卖房、房产信息发布。对于此时切入房地产赛道的快手而言,缺少的并非是商业模式,而是持续输出高消费的用户。

直播售房引关注

“通过挖掘孵化房产主播、帮助主播提升专业及服务能力,形成依托直播、短视频获客,再带动成交的业务模式。底层基因是快手强互动、高黏性、有信任的社区特性,以及快手电商在后链路产研方向的能力。”上述快手内部人士进一步称,快手房产主播的成交率高于传统销售模式,买房的业主和房产主播之间有强信任关系。“信任关系”和“成交效率”是快手房产相比传统房产交易模式的优势。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快手理想家联合房产主播在沧州、沈阳、天津等地发起了“五一购房节”活动,5天时间线上成交近40套新房,交易总额达3500万元。其中,沈阳成交17套,交易额超1700万。

快手研究院在新书《信任经济》中也着重描述了直播售房案例:一位名为王贝乐的房产经纪人,在过去两年(2020年至2021年)平均每年在快手平台销售1000套房,GMV(商品交易总额)达到20亿元。

王贝乐表示,一方面,通过直播,获客的难度降低,获客数量增加,每天直播下播后,主动来联系的客户达到几十个,有时甚至上百个;另一方面,通过直播,可以更敏锐地捕捉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业务方向,获客更精准。

据悉,2022年,快手理想家计划在天津、沈阳、长春、沧州、郑州等18个城市和地区联动房产主播和优质开发商,探索房地产销售新业态。

互联网售房是伪命题吗?

事实上,不少互联网平台都想切分卖房这块蛋糕。

早在2010年,淘宝就曾试水房产频道,尽管没有溅起多少水花,但开启了互联网卖房的新思路;2014年,京东也开始试水房地产业务,三年后,其上线房产频道;2017年,苏宁上线房产频道;2020年,阿里和易居联手推出“天猫好房”,打出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同时,短视频平台也开始发力。2018年,基于今日头条房产频道,字节跳动成立房产信息平台“好多房”,2019年更名为“幸福里”,为用户提供房产信息资讯和促成房屋交易。2021年,幸福里收购北京麦田旗下一家房产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经纪。

不可否认,互联网生态改变了传统销售模式,直播带货也备受年轻人追捧,但大部分互联网房产业务仍停留在“房产资讯”和“渠道引流”层面,尚未出现“互联网+房产”巨头。对于在线售房,直播能带来新变革吗?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子不同于普通商品,有一定的资质标准,同时货源也不像普通商品一样通过供应链管理来解决。更重要的是,房子的超高货值决定了购房者无法轻易在线上下单,通常在购房前都需要去实地细看体验调查,因此直播只能作为补充手段,有限地解决前期找房的问题,而实地看房、交易等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

但快手的野心不止于直播卖房。在2021年初快手“理想家创作者大会”上,快手家居负责人曾透露,快手理想家的未来,是要循序渐进地从“房产-家装-家居”展开,用“信任电商”建立壁垒。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手、抖音(字节跳动)入局后,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售房,确实做到了互联网售房的差异化,基于娱乐的模式,吸引、促进了房地产的消费新需求。但房地产与普通零售存在区别,营销层面不能只停留在直播带货的套路中,需要更多地与线下互动。

此外,业界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由“白银时代”转为“青铜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份至3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

快手此时大举切入,是否为时已晚?对此,严跃进认为,目前互联网售房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尚未有头部企业脱颖而出,即便是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对于新销售渠道而言也存在突围的机会。

编辑:孙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