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企业上市队伍扩容 实现跨越发展

时间:2020-05-14 09:59:0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业企业上市队伍扩容 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加速利用资本,通过上市实现自身跨越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加速利用资本,通过上市实现自身跨越发展。日前,荣盛发展和金科相继宣布计划分拆旗下物业公司赴港IPO,分拆物业上市队伍再扩容。

5月11日,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至香港联交所上市。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3月末,荣万家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额16.41亿元,负债总额12.03亿元,净资产4.37亿元;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于4月29日发布公告披露,拟分拆所属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在香港联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3月末,金科服务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62.76亿元,负债总额为56.34亿元,净资产为6.41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13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物业分拆上市可以有效的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并建立独立、持续、稳定和高效的资本运作平台,为业务发展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升竞争优势。同时,物管行业本身市场空间较大,行业格局分散,且具备轻资产、政策鼓励、现金流良好、ROE高等优势,因此板块估值持续高位。物业企业上市后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增厚公司市值。

截至目前,已有5家物业公司已递交IPO排队等待上市,包括弘阳服务、金融街物业、宋都服务、星盛商管、正荣服务。建业集团旗下的建业新生活将于5月15日正式在港上市。同时,阳光城、合景泰富、禹洲地产、佳源国际、华润置地、朗诗地产、卓越集团、越秀地产、世茂房地产等房企也在筹划分拆物业上市。

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利用资本平台优势,制定明确的发展规划,优先扩大管理规模,同时吸纳更多优质人才,保障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升行业地位。据2020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从2019年新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拟用于收并购及战略投资的资金比例较之前上市企业的50%-60%提高至约60%-70%,这将大力推动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升;其次,上市物业服务企业重视智能化系统和社区平台建设,拟将约10%-20%的资金用于建设社区生态;此外,上市企业拟将约10%-15%的资金用于增值服务拓展或员工发展,其余资金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业内人士表示,回归物业服务本质,“守住门”和“做好服务”是物业企业挖深服务护城河的重要抓手。通过深挖服务护城河,才能为公司创造收入,实现企业价值,也能为业主营造安心、舒适的小区环境,业主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而实现资本市场的价值。上述人士认为,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发展,但切忌盲目跟从,要始终坚守本业,基于服务,深挖护城河,才能真正构筑物业服务的价值高地。

目前,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的资本市场表现呈“稳而有进”态势。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物业企业凭借在抗疫中的卓越表现及持续向好的业绩,赢得投资者信心及认可。“复杂环境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经历疫情考验之后,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与业主建立起更加深厚的信任和相互依赖关系,为未来拓展社区增值服务奠定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晓洪说。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