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库存整体面临去化压力

时间:2020-05-28 09:46: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城住宅库存整体面临去化压力

近一个月以来,由于地方城市新房供应放量,短期内“供大于求”造成住宅库存整体反弹。


近一个月以来,由于地方城市新房供应放量,短期内“供大于求”造成住宅库存整体反弹。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城库存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60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5.3%。百城库存保持连续17个月同比小幅增长。

《报告》指出,4月份,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133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4206万平方米。综合今年的市场行情来看,今年前三个月百城楼市均呈现了“供小于求”的态势,但到了4月份首次出现“供大于求”现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获得阶段性成效,4月份新房预售证管控明显放松,各地新增供应规模明显放量。相对于月度住宅成交规模,新增供应规模明显要大,进而使得库存数据反弹。”

从去化情况来看,4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13.1个月。观察历史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年底,百城库存去化周期总体上位于10个月左右的水平。但今年第一季度销售行情很不好,去化压力骤然增大。

严跃进分析认为,4月份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和存销比均呈现上升态势。“这和4月份供应明显放量等因素有关。虽然住宅交易市场逐渐复苏,但力度欠缺,所以去库存的压力依然较大。”

针对后期住宅市场去化形势,严跃进表示,5月份房企依然有降价促销的动作,房贷政策也总体趋于宽松,这都会促使购房者积极入市,进而有助于相关房企和城市积极去库存。

事实上,从住宅价格来看,相比今年1-3月份数据,1-4月份房价涨幅正在明显收窄。严跃进认为,这进一步体现了房价降温的特征。当前各大房企去库存压力增大,降价促销是主流,这会使得相应城市住宅价格涨幅持续收窄。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