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速

时间:2020-09-23 09:53: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速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速。


一区一试点10家市管国企“参战”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速

环境脏乱、停车无序的老旧小区,经过一番改造美起来、亮起来,居民们得到实惠。随着“劲松模式”“首开经验”的深入探索,本市多个老旧小区开始焕发出新生机。

昨天,记者从市国资委、市住建委举行的市管企业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10家市管企业全面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并将与各区深度合作,探索一区一试点,提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区企合作 老旧社区焕新颜

石景山区老山东里北社区建成于1998年至1999年,至今已有20余年。10万平方米的小区,常住人口5000多,8成以上是首钢离退休职工,老年人比例达30%。

“小区环境上不去,居民们满肚子怨气,物业费收不上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小区管理也因此陷入困境。

小区由首钢集团开发建设,并进行日常管理。2018年3月,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移交的要求,社区由首钢集团移交至首开集团,由首开下属的首华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

问卷、座谈、走访,首华物业通过多种方式收集居民关心的迫切问题,确定楼道粉刷、飞线整治、门禁系统添加、小区绿化美化等“10+N”项改造内容,不到3个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全部完工。

“跟过去比,那变化太大了!”正在小区遛弯儿的吴奶奶说。首华物业相关负责人说,楼里之前连单元门都没有,现在装上智能门禁系统,让老旧小区也多了一些智能元素。

一区一试点 不是“拉郎配”

根据本市确定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时间表和路线图,在2025年前要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作为市级非经平台的管理单位,首开集团目前已接管的非经小区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据首开集团初步统计,建筑年代在2000年以前的非经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超2700万平方米,占比达94%,共计44万余户居民,主要集中在城六区,旧改任务可谓异常繁重。

“动员具备条件的市管企业,与各区政府深度合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贡献国企力量。”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当日表示,近期选定首开集团、金隅集团、北控集团、城建集团、建工集团、首创集团、北辰集团、京能集团、首钢集团、首农食品集团等10家市管企业,总结“首开经验”,学习“劲松模式”,全面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相关区政府深度对接,实现一区一试点。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一区一试点,并非“拉郎配”,主要是希望区企之间根据各自条件灵活合作,形成更多改造试点,力争在全市16区实现试点全覆盖。

多个“一点”破解资金筹措难

石景山区老旧小区较多。去年7月,首开集团与石景山区政府率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区企合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先行一步。在具体改造模式上,逐渐形成“居民出一点、企业投一点、产权单位筹一点、补建设施收益一点、政府支持一点”的多个“一点”资金筹措模式。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不光国企要出力,社会资本的作用也非常关键。“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弥补政府不足,同时建立良性循环机制。”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飞表示。

据市住建委初步统计,目前各区新报上来的引入社会资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有23个,涉及9个区。23个试点项目中,市管国企参与14个,其他项目参与企业包括央企、区属国企和民企。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