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

时间:2020-12-01 09:20:3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

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


近来,部分城市楼市火爆,一些“网红”楼盘甚至出现“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现象。“打新热”背后,新房、二手房价格“双轨套利”浮现,楼市调控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此番楼市火爆引起关注的焦点与以往不同,不再是纯粹的新盘价格问题,而是新旧住宅价格倒挂。在深圳,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华润城润玺一期开盘均价约13万元/平方米,而周边二手房挂盘价有的已达18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数万元的倒挂价差之下,怪象随之而来。

早在离开盘还有数月时间之前,不少“打新攻略”就在网络流传。到了选房之时,不仅出现了“众筹打新”“借票代持”等传闻,而且根据华润城官方信息,即使在“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的限购原则下,润玺一期1171套房源,符合选房资格者就有9690人,中签率约为12%。僧多粥少加上“借票代持”等炒作,加剧了抢房现象。“摇上一套新房,账面浮盈就是几百万元”,有市民就表示,有机会当然要试试。

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商品房俨然成为火爆“投资品”,“打新热”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房住不炒”理念背道而驰。

坚持“房住不炒”,保障供给必不可少。近年来一些地方多措并举,如提出长期住房保障计划,停止商务公寓审批,推进低价公共住房建设等。这些措施需加快落地步伐。然而,“打新热”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