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楼市供应量锐减 预计三四月份有所缓解

时间:2021-01-08 09:48:10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楼市供应量锐减 预计三四月份有所缓解

西安楼市供应量锐减 预计三四月份有所缓解


刚刚过去的2020年,西安楼市在供应量上大打折扣,且相较前几年可以说是供应急剧减少。而自2020年11月30日楼市新政严控房价和提高预售门槛,更使得2020年12月份的供应少到可怜,价格公示和意向登记房源总量屡创新低,成为仅高于2月份的全年供应第二低。记者也从各个官方平台统计数据了解到,目前的西安楼市,正处在短暂“房荒”的状态,预计得到三四月份才会有所缓解。

2020全年供应量减少

56次“千人”显示出较强购买力

记者从相关数据平台了解到,2020年全年,西安城六区、长安区、临潼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共计有84609套商品住宅进行意向登记,意向登记人数约30万人次。

从往年的西安市商品住宅成交数据来看,2017年,西安普通住宅成交超15万套,2018年成交约13万套,2019年成交超11万套,而2020年全年供应仅8万余套,整体供应量减少。

2020年全年,西安普通住宅有56次“千人摇”开盘。从这些“千人摇”楼盘的共性不难发现,最为明显的是单价低,这些楼盘的价格相较于西安市楼盘均价或者区域均价都偏低,比如最为熟知的大华公园世家、绿城全运村等,绿城全运村在2020年度公示高层价格约13500元/平方米,相较于西安市住宅均价较低。紫薇·东进项目更是凭借一万元出头的单价吸引到上万人意向登记,最终成为西安首个“万人摇”楼盘。其次,价格倒挂明显,这些楼盘大多是老盘推新房源,周边成熟楼盘较多、二手房价格已经稳定,二手房和新房的价格倒挂明显。此外,“千人摇”楼盘大多为刚需和刚改楼盘,有些楼盘的附加值也比较多,比如较好的学区、环境配套和产品规划等。

去年12月上线登记房源2682套

房源数量为全年第二低

“11.30”新政之后,西安仅公示了两批次房源价格,分别为当代境、天地源万熙天地、中海曲江大城、金地玖峯汇、龙天名俊、保利熙岸林语、金域锦悦府、世茂璀璨倾城、御锦城、卓越坊、紫薇·华发CID中央首府等11个楼盘,共计房源4601套。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份,进入西安市住房意向登记平台的房源共计2682套,而11月份上线登记的房源为8296套,相较11月,12月份供应总量下降了68%,且12月份的上线登记楼盘房源总量仅高于2月份疫情时期的723套,成为全年供应量第二低。

而刚刚进入2021年,元旦当天,西安市住房意向登记平台上线登记航天城小户型产品山水香堤共计180套房子,在元旦假期三天内,吸引到7318个家庭登记。同时这也是新年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元旦假期在线登记的楼盘,最终核验通过5125人,平均中签率3.5%。

政策调控导致供应量跟不上

城市稀缺项目依然是首选

影响2020年全年供应量的因素有哪些?资深媒体人、地产房剑创始人王涛分析,首先是土地供应量减少,直接导致供应减少。此外,一方面是限价因素。在房价上行压力之下,西安目前正在严控房价涨幅,因此高端改善盘的价格备案迟迟无法获批,这也是导致2020年下半年供应量跟不上的原因所在。另一方面是预售条件影响。整个2020年,西安分两次提高了预售门槛。第一次是1月份的时候,将新出让住宅地块预售门槛提高到建筑施工达到6层以上;“11.30”楼市新政将门槛进一步提高到7层以上,并且将已经出让的土地纳入新政策范围之内,由此直接导致部分楼盘的入市时间只能推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分析,2020年12月以来,西安楼市陆续颁布了调控新政。一方面是对于楼盘取证的条件有了更高的要求,导致供应骤减。另一方面限贷政策也导致消费者的购房门槛提高,市场普遍感觉购房越来越难,尤其是对于改善型客户。

调控的目的是稳楼市,所以2021年的楼市应该是呈稳定态势,去年底原本要取证上市的楼盘,预计都会在三四月份推出,这段时间可以着手筹措资金、整合房产,以应对首付比例提高的问题。届时“房荒”的现象会有所缓解,购房者可以较为理性地进行选择。

马健建议,购房时优选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具有景观等稀缺城市资源的项目,这类项目有更大的升值空间,在楼市低谷时抗跌能力也更强。目前西安主城区的优质项目越来越少,选择城市新区时应主要看未来几年的配套兑现度。另外,咸阳和周边配套设施较完善地区,相对来说还是房价洼地,也可以考虑。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