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屋交易实现全程网办

时间:2021-09-15 10:26: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房屋交易实现全程网办

深圳房屋交易实现全程网办


房屋交易全程阳光操作,可有效规范乱象丛生的中介服务,抑制房产中介野蛮生长,降低交易双方中介成本,让房屋价格更加真实。同时,房屋交易信息全部集中在平台上,每一个流程全部在可监控范围内,有利于收集真实的市场交易数据,为调控政策提供参考。

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深圳市房屋交易管理业务调整的通告》。根据《通告》,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该中心将首先推出房屋交易资格审核确认、房屋转让合同、抵押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等房屋交易业务“全程网办”。

根据《通告》,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平台办理预售/现售商品房买卖合同录入、交易资格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业务;房地产经纪机构和自助交易买卖双方在平台办理二手商品房买卖合同录入、交易资格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业务;商业银行在平台办理房屋抵押合同网签业务。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承接的房屋交易管理业务将在平台上实现全程网办,通过和民政、公安、社保等部门联网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该中心将服务窗口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市民购买预售商品房、现售商品房及二手商品房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办理房屋交易手续,买卖双方可在手机端登录“i深圳”APP,签署房屋买卖合同。

此外,网签备案自助交易二手商品房的,买卖双方也可通过平台完成交易操作。但申购保障房无需在平台进行网签备案;通过法院拍卖、诉讼,赠与方式取得商品房的,买方、受赠方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出具购房资格证明”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后,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对房屋交易流程作了优化,由以往“买卖双方签署购房合同→购房资格审核”的流程调整为“在平台录入合同信息→购房资格审查→买卖双方登录‘i深圳’APP进行网签→备案完成”,以保障交易安全。

“通过《通告》可以看出,深圳正在加强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核。”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专家宋丁说,从深圳此前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看,其执行认定通常以房产网签时间为准,即在某个时间点前已网签的交易不受新政影响。为规避新出台的调控政策,一些中介会选择提前网签部分房源,锁定这些房产的网签时间,待确认买家后再修改网签合同上买方资料。此外,以往网签前不审查购房资格,一些购房者可先买入1套住宅操作至网签,再将手上现有住宅出售,从而实现“先买后卖”,但《通告》堵住了类似漏洞,让房屋交易更加规范,有效加强了政府对市场的监管。

众所周知,部分银行在过去深圳房价上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宋丁表示,《通告》除买卖双方外,在信贷端,银行也被纳入平台中,银行参与环节也将更加透明化,过去在某些环节出现的交易漏洞,在透明交易机制下将很难再现。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德林说,“全程网办”对房产中介肯定是影响不小。首先改变了房屋交易规则,房屋交易全程阳光操作,可有效规范乱象丛生的中介服务,抑制房产中介野蛮生长,杜绝“阴阳合同”“一房二卖”等违规行为,降低交易双方中介成本,让房屋价格更加真实;其次,房屋交易信息全部集中在平台上,每一个流程全部在可监控范围内,有利于收集真实的市场交易数据,为调控政策提供参考;再次,今后交易双方签合同、过户、缴税等不需要经过中介而直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流程将更加便利。

“打通数字共享、在线审核办结,房屋交易系统信息透明化是深圳楼市必须迈出的一步。”吴德林认为,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平台系统升级,房屋交易更多环节可实现“网办”,房屋交易也将更加透明。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