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要尊重居民意愿

时间:2021-11-24 09:25:5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旧小区改造要尊重居民意愿

老旧小区改造要尊重居民意愿


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把老百姓最“急难愁盼”的需求放在前面,有利于赢得更多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将更顺畅,居民满意度也会更高。

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城市或县城,一些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存在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居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体,愿不愿意改、应该怎么改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居民参与,尊重居民意愿是老旧小区改造和运行管理前提。

2020年开始,我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下“快进键”,惠及居民数量庞大。我国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0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惠及居民约736万户,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2021年1月份至9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2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4.8%。

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要多听广大居民的意见。不同的小区,居民的改造需求也存在差异,应该坚持自下而上、居民自愿的原则。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众多,有对水、电、气、热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类,也有加装电梯等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完善类,还有以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提升类。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加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让具体确定的改造项目真正满足居民需要。

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把老百姓最“急难愁盼”的需求放在前面,有利于赢得更多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将更顺畅,居民满意度也会更高。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面子”,也要改好“里子”,通过对现有设施的修补完善,切实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如果老旧小区改造只是“穿靴戴帽”,仅靠刷外墙,徒有光鲜亮丽的“面子”,就会背离改造初衷。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改好“里子”,积极提升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让居民享受到居住条件改善和生活便利,赢得居民点赞,才是最大的政绩。

老旧小区改造,质量过硬是关键。国务院督查组近日通报的典型问题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差、回迁难”位列其中,北京市某小区“47栋楼573户完成屋面防水改造、外窗更换,其中有36栋楼外墙受损、45户外窗及屋面漏雨”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应避免类似质量问题再度发生。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完善改造标准,加大监督力度,把这一好事办实办好。

老旧小区的维护和管理也需要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优化“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如果改造仅有硬件更新,没有良好管理,“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回老路”。因此,应该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越来越多人将身边事视作自家事,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就会更强。

如果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有了广大居民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目标将会更好实现。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