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中心 以项目带动城市新格局

时间:2020-05-09 17:05:5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安中心 以项目带动城市新格局

长安中心和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统一协调规划,有机结合设计,将有望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地下火车站,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


长安中心和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统一协调规划,有机结合设计,将有望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地下火车站,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

c4e31407f83fca83ca980d0db101342f.png

所谓“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 的字母缩写)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其中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

长安中心项目是高新区体现首善担当的重要项目,也是大西安对标国际一流的示范项目,以项目带动城市新格局的设计规划充分体现了国际先进理念和标准,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长安中心

5212905bc601f77246beacc8cb74f4f3.png

构建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军民融合中心、区域总部中心。

TOD核心区

以“新西安南站”为核心,整体投资170亿、规模11台22站车、实现站内垂直换乘、无缝连接、站外一次换乘。城际和高铁拉开空间格局、结合三条地铁中央和北侧形成两个换成区。

bfa16e3e35f11cf44906da8a500b9d2c.png

高铁线路:遍及重庆、武汉、成都、长沙辐射大半个中国地区城市。

城际动车:以西安、周至、法门寺、阎良、韩城城际等遍布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带地区。

双活力轴

东西活力绿轴:商业办公、文化展示、多元教育、共享花园、运动乐园

南北山水绿轴;绿色屋顶、起伏景色、街边绿岛、商业水景、

五组团:活力社区、文化休闲、国际交流与教育、青年共享社区、中央商务办公

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站城一体化的开发模式,将新西安南站及周边开发区域统一命名为“长安中心”。

b407fba396fc2c054a548e95ca601218.png

长安中心项目位于西安市高新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侧,综合保税区北侧,紧邻高新区中央创新区和西安国际金融核心区。

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枢纽

有关于“长安中心”的命名,有人认为言不符实,有人觉得略显夸张,总得来说都认为该区域还是偏离西安固有城市发展领域太远,也许可以是长安区的中心,但不能称得上西安(长安)的中心。

312e4d7d76f3329a29af78558a600e53.png

不声不响的长安中心在国内对标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等一二线城市重点发展的枢纽项目。

西安市高新区对于“长安中心”的规划不止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车站,位于高新三次创业核心区域的“长安中心”将是打破城市壁垒,实现高新区辐射周边城市的重要枢纽。

同时围绕长安中心车站,在周边区域打造站城一体的城市新区。

dffec2c9e625399851b88f2036a0a797.png

在中国城市,高铁站点建设意味着一个绝对新区的规划和发展带给城市的是格局以及城市能级、国际地位的上升。

1e4bb5c370ff90c587ad0a97c011f69f.png

长安中心 西安发展新引擎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大西安“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之后,城际铁路建设是西安发展中的重点任务。

机场至阎良、西安至韩城、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等城际铁路,将会服务关中平原城市群,带动周边城市同步发展的“辐射+环”状城际铁路网。

be185322374dde185fb8b8e78f862083.png

大批客流量对于高新区发展中央创新区(CID)起到重要作用,旅客集散消费、人才流动、地产开发等利好将会快速助推高新区发展,现在遍地都是工地的西太路区域借此机会,也将加快成为高新区“新核心”的步伐。

a51c9fd938b6d542a5bf48826bfdd4a8.png

在高新区最新发布的《高新区发展空间新蓝图》中,“长安中心”的空间土地也将是高新区城市会客厅重要资源。

8f60901b7182c5e6bf2a1a326b1455e4.png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