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楼市分化显著 下半年市场需求或延后释放

时间:2020-07-03 10:15:1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半年楼市分化显著 下半年市场需求或延后释放


7月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楼市半年度系列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新房、二手市场已基本复苏,租赁市场旺季遇冷。报告预测,下半年新房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二手市场仍将有需求补偿性释放,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新动力,租赁市场不断向“承租人”市场转变。

新房市场成交量逐渐恢复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66城新房市场合计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16.0%,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14.0%。其中,新房市场成交量在二季度快速恢复,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累计半年成交量仍有一成缺口,市场仍处在逐渐恢复过程中。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下滑幅度最大,其中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25.9%;成交面积同比下滑25.0%;二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6.6%;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5.0%;三四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0.8%;成交面积同比下滑8.0%。一二线城市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恢复速度更快,二季度成交量环比收窄15-16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环比收窄12-13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新房分析师潘浩表示,上半年新房市场修复过程基本完成,一季度积压的需求已获得逐步释放,随着疫情过后投资环境逐渐趋于稳定,需求端也将重新进行资金分配,预计下半年市场不会持续大幅上涨,市场总量也不会大幅下降。

二手房市场保持复苏韧性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链家重点18城成交量在近三年中最低,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4%,但比去年下半年小幅增长4.2%,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总体影响不大。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月度成交走势看,二手房市场成交从3月份开始明显恢复,3月重点18城实际二手房总体成交量快速修复,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比1-2月成交总量增长41.8%,4、5两月环比增速分别达到39%和19%。6月成交虽然比5月有所回落,但同比依旧增加21%,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步消退。

疫情之下,2020年一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均价普遍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二季度均价随市场修复普遍反弹。总体来看,二手房市场仍然保持积极的复苏韧性。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称,首先,更加灵活适度的金融政策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较大的溢出效应,带动市场复苏。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速刚需入市。此外,刚需入场后撬动起改善型换房需求,改善型换房链条启动成为新动力。

贝壳研究院预测,下半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分化将持续加剧,核心城市供需两旺,更具有持续性。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链家重点18城带看量仍处于较高位置,代表下半年总体成交平稳或小幅向好,前期受抑制的需求可能将在下半年补偿性释放,预计下半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总体成交将环比持平或小幅增加。

租房市场受疫情影响显著

2020年上半年,租赁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波动较为显著,与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形成对比,呈现“旺季不旺”态势,季节周期规律被打破。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重点城市的租赁市场交易触底,节后旺季推迟到3月出现,6月北京疫情出现反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8城成交量环比下降7.3%。上半年疫情对租金水平影响明显,总体呈现趋势性下降,其中,6月份租金环比5月下降3.2%,同比去年6月下降10.9%。

“上半年全国多数城市的租金的价格和成交量出现下跌,一方面是疫情影响了租赁市场的供需格局。另一方面,疫情直接影响了买卖双方对于市场的出租预期和价格。”贝壳研究院资深分析师黄卉认为,下半年租赁市场依然会维持“低温”态势,延迟的租赁需求不断释放,业主出租预期持续处于低位,租客议价空间提升,市场供需趋于缓和,从中长期的租金水平来看,租金上涨动力不足,可能会继续保持底部企稳的态势。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