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企业频陷“爆雷”危机 多地进行规范

时间:2020-11-25 09:55: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租公寓企业频陷“爆雷”危机 多地进行规范

长租公寓企业频陷“爆雷”危机,多地发文规范租赁市场。


长租公寓企业“爆雷”风波不断。近期,作为长租公寓头部知名企业的蛋壳公寓接连传出拖欠供应商账款和房东租金等负面消息,引发市场热议。而随着年末务工人员返乡潮临近,租赁市场逐步转入淡季,对面临资金压力的长租公寓企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11月以来,以深圳、南京、佛山为代表的多个热点城市发文规范租赁市场,有望扭转气氛压抑的租赁市场。

形成资金沉淀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部分知名长租公寓企业频频陷入拖欠员工工资、租户排队退押金、深陷流动性危机、或将宣布破产、App瘫痪、管家失联、拖欠供应商货款、连续被列为执行人等负面风波。同时,有租客爆料,交了房租,但长租公寓企业却未将房租付给房东,导致房东收不到租金赶走租客,而租客的钱也没法要回。还有的因平台拖欠房东房租,被房东以断水、断电、断网等方式驱赶。

面对多家知名长租公寓企业面临的“爆雷”风波,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指出,由于公寓与业主是月付或季付,而对租客则是半年付/年付,支付的时间差形成资金沉淀。在租金贷的加持下,很多长租公寓运营商要求租客年付租金,甚至更长,一次即可沉淀至少13个月的资金。而提供租金贷的贷款公司通常并非正规银行,都是一些网贷公司或非正规金融机构,放大了风险。

胡景晖强调,将一年内要付出的房租(短钱)用于企业的滚动发展、装修装配等,这类投资在财务处理上通常至少需要用36个月进行摊销、折旧,也就是将一年要付出去的钱做一个三年周期的投资,注定要变成庞氏骗局。一旦没有新的租客进入,通过租金贷的方式超付房租,没有新的投资人提供资金,长租公寓企业的现金流就会断裂,进而出现爆仓、跑路等问题。

胡景晖称,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行业的积极一面。2019年12月25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对租赁市场加以整顿,以及住建部对即将出台的《住房租赁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多地强化监管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个地区发文规范租赁市场。其中,不乏热点一线城市的身影。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切实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的紧急通知》(简称《紧急通知》)。其指出,部分长租公寓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造成“爆雷”“跑路”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社会密切关注。住房租赁企业不得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方式,哄抬租赁价格、加大企业资金断裂风险、侵害房屋权利人和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住房租赁企业应充分意识到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方式进行市场扩张,从而引发资金链断链的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同时,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以租金分期、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将住房租赁消费贷款相关内容嵌入住房租赁合同。

在建立健全纠纷调处机制方面,《紧急通知》特别指出,压实住房租赁纠纷处理主体责任,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建立租赁纠纷处理机制,及时受理房屋租赁投诉,妥善化解与相关当事人的纠纷。住房租赁企业与房屋权利人或者承租人的房屋租赁纠纷无法协商解决的,应当通过人民调解、诉讼、仲裁等法律途径解决,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恐吓、断水断电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

除深圳外,以南京、佛山为代表的多个地区近期也发布了针对租赁市场的规范性文件,在调控租金水平、存量房改建等层面进行了规范。

调控租金水平方面,11月19日,佛山市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佛山市南海区2020年房屋租赁市场指导租金标准项目》和《2020年南海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政府指导价评估项目》成果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佛山市南海区定期分区域公布不同类型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政府指导价。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住房租赁消费,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租赁制度和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多渠道逐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存量房改建方面,11月18日,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拟定《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办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办理流程,规定改建项目应当以整栋、整单元、整层(应具备独立交通空间)为基本改建单位。

租赁市场转入淡季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租赁市场已经转入淡季。租赁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相比去年整体降幅明显。成交量和租金双双下滑,对于目前面临资金压力的品牌长租房企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机构数据显示,全国租赁市场方面,重点18城上周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7%,整体租赁市场活跃度仍保持下降态势,市场持续变冷。总体租金水平基本持平,环比微涨0.3%,同比下降5.1%。分城市来看,全国重点18城中,广州、南京、深圳、大连和合肥五个城市呈现环比上涨,其余13城租赁成交量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京、西安、上海、青岛、济南和烟台环比降幅超过10%。

除成交量下滑外,总体租金水平相比上年同期也有所下滑。全国重点18城上周月平均租金水平为41.8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1%,环比小幅微涨。分城市来看,上海、北京、广州、大连、天津、济南、重庆和廊坊八个城市租金上周呈现环比上涨,涨幅在3%以内,其他城市均呈现环比下降态势,降幅均在4%以内。从同比来看,上海、杭州、南京、成都、西安和合肥六个城市的租金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上海和杭州连续七周保持同比上涨,其他城市租金水平均低于去年同期。

“租赁市场存在明显的淡旺季。一般而言,春节之后的2、3月份返工潮和7-9月份的毕业季,是租房市场的旺季,其余时间都是淡季。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进城务工人员明显下降,租赁市场一直不太景气。目前天气转冷,不少室外作业的工种逐渐减少,租赁市场随之萎缩。”北京地区某租赁市场门店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租赁市场转入季节性淡季,除少数换房需求及前期合约到期面临的续租外,新增租房需求整体较少。按照往年,这一现状预计会维持到春节之后。”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