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国华的孩子们》:知识带来的命运转变

时间:2020-11-27 17:29:54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电影《国华的孩子们》:知识带来的命运转变

微电影《国华的孩子们》:知识带来的命运转变


微电影《国华的孩子们》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所名为“国华纪念中学”的民办高级中学,改变了众多孩子的命运,同时这些学生步入社会后,又通过自身的努力反哺社会,帮助更多人的故事。整个故事真切地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以及“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9776348323402c135a8bc3bcbd4654c4.png

这条10分钟的微电影讲述了国华精神感召下两代学生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故事主角是三个从国华纪念中学毕业的学子,毕业多年后,他们又因为一所山区小学的学生陈小天产生了交集。

支教老师杨少敏四处寻找逃课的学生陈小天,而小天的爸爸却已经失联两个月;

老板王永锟又拿下了一笔大订单,却还是住在六七十平的小房子,因为他盘算着手里的钱要捐赠给一所山村小学;

医生蔡莹本应从驰援武汉的前线返程,看着增加的救护车选择了折返......而她救助的一个病人,正是小学生陈小天的爸爸......

这三个人都曾在国华学校就读。

杨少敏老师,是2018届华中科技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她作为公益支教项目的志愿者,前往广西偏远山区的一处乡村小学支教。

b892778def385dc78e7aeb5e2e13d187.png

蔡莹医生,是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届的八年制医学毕业生,毕业后她在中日友好医院任职,并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援武汉。

34b999499d6041e1603f1407d5091d6a.png

创业者王永锟,在2009年入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目前担任深圳一家机器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

1055f97db0e0f740ebbf925bf0f59039.png

三个月前,王永锟在朋友圈看到杨少敏发的支教照片。学校简陋的教学条件,让他起了捐赠的念头。于是就有了捐赠的念头。

在捐赠仪式上,杨少敏发现学生陈小天没有露面。走访家中无果后,杨少敏终于在村口的巴士上找到了小天。

原来,小天在外务工的父亲,已经失联两个月,家里没了收入来源,境况艰难。小天想瞒着奶奶和妹妹去找父亲,打工挣钱。

其实,小天爸爸两个月前就生病了,但一直没有通知家人,近期病情恶化,转到了蔡莹所在的医院。在蔡莹和同事的努力下,手术取得成功,小天爸爸逐渐好转。

就在小天计划离家出走的那天,蔡莹刚帮小天爸爸往家里寄了生活费,并和家人取得联系。

这部影片大量采用了蒙太奇手法,画面闪回,不同时空重列组合,在对陈小天的帮扶上形成交集,最终将三位人物的故事完整地拼接起来。三段看似平行的人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地理和精神坐标——国华纪念中学。

毕业后,作为校友的他们,在机缘巧合之下又有了关联。说是巧合,背后却有一股无形又强大的力量在驱动着。

61daa1296d3f41ad96c83a17b6f4be72.jpg

杨少敏强行拉小天回家时,小天赌气地称她为“城里人”。但事实上,杨少敏也来自农村,幼年生活同样捉襟见肘。

当初爸爸送她去国华中学念书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当时坐的也是巴士,车开了,爸爸还在窗外叮嘱:“小敏,去国华学校要好好念,考上个好大学就都好了。”

“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联席主席杨惠妍创办国华纪念中学这所慈善学校的初衷,这句话也写在国华学校的校碑之上。

“不要放弃,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是战胜贫穷的美好利器。”

21467a895bd27da5f99cf83f6cfbe243.png

杨国强出生于顺德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少年时期政府免掉了7元学费,还给予2元助学金,才帮助他读完了高中。这一难能可贵的知识启蒙,在他的人生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也让他对于教育的重要、知识的力量建立起了超乎常人的信仰。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的知识教育,是国家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决策。与扶持生产、转移就业、移民搬迁等扶持方式比较,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利器。在消除贫困的攻坚战中,教育成为一股重要力量。

b539616b389cdaca34c37f26774f0ead.png

“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这十六个字生动诠释出了碧桂园的教育扶贫理念,其创新实践也成为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具有样本价值的探索。

国华中学从2002年创办至今,总投入已超过6亿元,共接收了3260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已毕业2582人,超过1000人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深造。

264c0c37d0b609842a43bbc553d6e026.png

国华的校训,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一位国华学子的心中。也常常激荡这些学子心中的感恩之情和回报社会的热情。“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价值观刻入心灵,既受助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