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多家银行领罚逾两千万 房地产是监管重点

时间:2020-12-01 09:22: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多家银行领罚逾两千万 房地产是监管重点

11月多家银行累计领罚逾两千万,房地产金融仍是监管重点。


据记者统计,11月各级银保监局累计对多家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开出罚单72张,累计罚款2310万元。其中,有7张罚单被罚金额超过100万元,累计罚款金额达1050万元,案由涉及“涉房”业务、理财业务。

百万级罚单频现

从罚单金额来看,11月单张金额最高的罚单被中信银行天津分行“领取”,为290万元,同时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8.52万元。罚单显示,该行涉及实施对公存款时点考核、以信贷资金办理存单及存单质押贷款、个人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部分贴现资金直接回流出票人、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五项案由。

贵阳农商行因批量转让不良债权资产包的首付款比例不符合规定、贷前调查审查严重不尽职等案由,被开出两张百万级罚单,罚款金额分别为120万元、100万元。

此外,深圳宝安桂银村镇银行因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被罚款19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0930.32元;天津农商银行因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不符合股权管理监管规定等四项案由被罚130万元;恒生银行因2018年7月至8月放任某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等案由被罚款120万元;建行福建省分行因未按工程进度发放固定资产贷款,个人快贷、小微快贷贷后管理不到位被罚100万元。

在处罚机构的同时,监管部门还坚持处罚到人。例如,贵阳农商银行及相关个人共被开出22张罚单,其中15张罚单针对个人;涉及中信银行天津分行的9张罚单中,有8张被涉事员工“领取”;涉及天津农商银行的7张罚单中,有6张被涉事员工“领取”。

此前,银保监会针对个别银行发生的重大案件查处工作中,也明确提出会持续推动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处理工作。

剑指房地产领域

房地产金融仍是监管重点,11月共有15张罚单案由指向房地产领域。

从贷前审批来看,建设银行长乐支行因个人按揭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被罚,贵阳农商银行因借款人商用房按揭贷款首付款交易凭证虚假被罚。从贷后管理来看,恒生银行存在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的情况。

此外,也有多家银行因理财业务不合规被罚。例如,天津银行因在开展的表外理财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转让业务中存在“内控管理不审慎,未建立制度即开展业务”“规避非标资产限额指标,调节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占比监管指标”及“理财投资高风险非标资产未按要求进行信息披露”等案由被罚款50万元。天津农商银行因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未相分离、理财产品之间未相分离等案由被罚;上海银行浦三路支行因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该支行某员工私售理财产品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绩效相关问题也被监管关注。上海银行因两项与绩效有关的问题被上海银保监局处罚。罚单显示,2014年至2018年间,上海银行因绩效考评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时2018年未按规定延期支付2017年度绩效薪酬,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80万元。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