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区农产品卖到全国 碧桂园产业扶贫开花结果

时间:2021-01-06 10:17:13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山区农产品卖到全国 碧桂园产业扶贫开花结果

让山区农产品卖到全国 碧桂园产业扶贫开花结果


第一次见左林斌,他正在网上做直播,销售桃核手工制品和农副产品。尽管口才还不是太流利,但说起自己的产品,左林斌还是头头是道。

左林斌说,作为农产品来说,销售渠道非常重要,网络直播带货是他最近正在尝试的新渠道。别看现在产品的销售已经很稳定了,创业初期销售渠道问题几乎成了他的一个死结。

“如果没有当时碧桂园的订单,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也许创业就失败了”,左林斌深有感触地说。

一张扶贫订单带来的鼓励

左林斌的家乡柳林村,坐落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北部山区的庙湾镇。这里地处后塬山区,山峦起伏,沟壑幽深,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高达21.6%。左林斌的父亲身患肢体残疾,家里属于贫困户,初中毕业后,左林斌不得不出门打工。2016年,考虑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一直在外从事厨师行业的左林斌回到了家乡。

回乡后,左林斌没事了就喜欢到山上晃悠,无意间他发现山上有很多山桃核。“看到地上一个接一个的山桃核,一时起兴就捡回家做了手串,发了个朋友圈,竟有人要买。”就这样,左林斌开启了他的桃核创业。“头两个月就卖了8000多元,比我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回忆起返乡的创业路,左林斌仍兴奋不已。

在左林斌的带动下,当地编织手串的人越来越多。2018年4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左林斌带领村里的4户农户成立了铜川市耀州区沮水桃品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手串、颈椎枕、拖鞋等桃核工艺品。合作社利用农闲时间开办培训班,组织大家学习山核桃加工技艺,通过聘请固定工人、收购农户自行制作产品、农户在家为山桃核钻孔、收购农户采摘的山桃核原料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发展。

381025d706d56bc0ea6259a8569c2924.png

可随着山桃核原生态手工艺品种类的丰富和产量的提升,单一的销售模式难以再支撑合作社的发展需求。加之自身文化水平以及对电商的掌握程度有限,山桃核产品销售一度遇到了问题,最多的时候左林斌的仓库里面积压了十几万元的货,这让左林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2018年5月,耀州被确定为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的全国14县之一,在了解到左林斌和合作社的实际困难后,同年9月,碧桂园集团旗下文创公司与沮水桃品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到2019年1月,碧桂园集团已经与左林斌所带领的合作社签订了10.7万元的产品订单,充分发挥碧桂园文创公司技术以及营销渠道优势,让桃核工艺品走出大山。

“碧桂园的一笔‘巨额’订单,帮助了村里42户贫困户,每户有约1500元收入。“碧桂园的这笔订单太及时了,不但采购了商品,更主要的是给了我和村民巨大的信心,坚定地把桃核工艺品产业做下去。”

随后,碧桂园又通过打造耀州红色旅游专线助力扶贫,左林斌的合作社就是固定的扶贫参观点,仅2019年,碧桂园集团就组织了14批人员来到了耀州学习。光这一项就助力左林斌增收7、8万元,加上口口相传,更多的人知道了左林斌的产品,销路也在不断扩展。

今年,左林斌又注册了农副产品商标,生产五谷杂粮、蜂蜜、油、香菇酱等产品,自己的家乡柳林村是秦岭野生朱鹮的放生基地,所以商标命名为羽鹮桐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采访中,左林斌说,一直以来困扰他的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所学知识已经不足支撑自己的创业。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明显感到力不从心。还好,碧桂园也看到了这一点,不停组织相关培训。

2019年左林斌参加了碧桂园联合清华大学举办的“青创10万+”研修班,与来自碧桂园结对帮扶9省14县的创业青年和帮扶干部共58人走进清华园。左林斌万万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在这里,大到产品的定位、企业的经营管理,小到产品包装、宣传推广,左林斌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4fd95a7c75bd1ba28dfe6f95a5b75448.png

和左林斌一样,耀州区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娟,也在碧桂园组织的培训中受益匪浅。王娟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她是铜川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2010年毕业,在城里的一所学校教了两年书后,她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要把原生态的农产品销出大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拿到扶贫政策支持的6万元无息贷款后,她开始养殖蛋鸡。从第一年的500只到2017年的1万多只,王娟付出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技术不过关、销路不畅通都是横在创业道路上的“拦路虎”。为了寻找销路,王娟用了“笨办法”,那就是一家商店一家商店推销鸡蛋。因为质量好价格低,很快自己的鸡蛋就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2013年,王娟成立了绿之然种植养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核桃、玉米等产业,并打造出了三伯玉米糁、黑娃核桃、大嫂山鸡蛋等自主品牌。销售上,给铜川、西安各大超市、粮油店直供,产品卖得红红火火。

0e888bffab5650e3073b539db596deee.png

2016年,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王娟成为带头人,开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合作社的帮扶目标达到了120户。

2018年以来,碧桂园通过签订扶贫订单、将产品上架旗下社区生活服务品牌“凤凰优选”、积极拓宽玉米糁销售渠道等方式,同王娟一道助力脱贫攻坚,使耀州后塬山区的农产品走向全国。

王娟说,除了这些帮扶,专业知识的培训让她获益更多。“虽然自己是大学学历,可越来越感觉到所学知识已经不够用了。”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碧桂园举办的贫困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那次培训班上有一个模拟路演的环节,就是当场销售自己的产品,让人产生购买欲望。平时人多说话都紧张的王娟也踊跃报了名,精心梳理逻辑、说辞,介绍自己的产品。如今,面对再多的人王娟也不紧张了,在销售产品时多了份从容。

农村仍然是广阔天地,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舞台。其实,返乡下乡人员都有一定的技术、经验和资金积累,受过工业化的训练、城镇化的熏陶。碧桂园希望通过培训,让左林斌、王娟这些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能够将“就地”和“进城”两种就业创业方式结合起来,把“靠技能”就业和“靠融合”创业结合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碧桂园在铜川市耀州区选择了4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由集团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全方位的服务,提高创富带贫能力,连接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截至目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已带动38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增收脱贫。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