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 金融监管高压持续

时间:2021-03-05 09:4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 金融监管高压持续

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 房地产金融监管高压持续


伴随部分地区楼市呈现过热迹象,自1月下旬以来,多地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收紧,记者通过研究机构监测数据和实地采访了解到,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部分地区的银行放款周期也有所延长。

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资金端管控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楼市调控的重要举措,2021年房贷利率易上难下。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20日-2月18日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环比上涨4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上涨3个基点。部分股份制银行也随之上调利率,有些价格暂时未变,但额度紧缺。

41个城市中18个城市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其中6个城市的涨幅在10个基点以上,东莞地区涨幅最大,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涨25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涨27个基点。

据了解,广州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最低5年期LPR上浮55个基点,二套房贷上调为最低5年期LPR上浮75个基点。利率调整后,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分别从5.05%和5.25%上涨为5.2%和5.4%。记者也观察到,部分外资银行的额度较为充裕,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但授信条件较为严格。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个人按揭房贷批复时长没有改变,但是放款周期明显拉长。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介绍,某大型国有银行目前一季度额度稍微充裕,但是放款周期也要两个月,这已经是业内放款较快的银行,有银行2020年底已批房贷仍在等候放款,也有一股份制银行已提前用完一季度额度。

监测数据显示,除广州外,其他多个热点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上涨迹象,南宁甚至重回6%水平。具体来看,南宁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2%,环比增加18个基点,最高贷款利率达6.3%。成都2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96%,无锡为5.9%,合肥为5.88%,郑州为5.76%。

房贷利率的收紧也伴随着监管部门对涉房资金来源的进一步严查。广东银保监局日前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围绕授信调查、授信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风险排查,并严格规范与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及时堵塞业务管理漏洞。

此外,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金融监管部门集体出击,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表示,房地产金融化风险已得到初步控制,但2020年以来,在各种贷款利息优惠、贴息政策实施背景下,部分主体利用获得的优惠贷款进行炒房,部分经营性贷款以各种方式违规进入楼市。这部分资金既无法监测,也加大了风险隐患。

据广东某房地产中介黄经理介绍,某些空壳买卖公司盯住符合银行审批要求的空壳公司,将其卖出转让给购房者,使得购房者可以申请经营贷,而这类空壳公司仅需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因此,多地监管部门要求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以避免资金流入楼市。”李佩珈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李佩珈表示,这释放了中央及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的决心,预计未来房地产调控将坚持从严调控方向不放松。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房贷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房地产信贷环境有继续收紧的可能。如果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需求快速升温,银行贷款额度紧缩、房贷利率上行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大。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