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贷流入房地产 挤占支持实体经济信贷资源

时间:2021-04-13 09:5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营贷流入房地产 挤占支持实体经济信贷资源

央行:经营贷流入房地产 挤占支持实体经济信贷资源


近期,中国部分热点城市出现了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12日在京出席一场发布会时称,上述问题若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

邹澜表示,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方的金融监管部门此前已经要求银行对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进行自查,个别城市还在一定范围组织了监管检查,初步已经摸清了典型案例的典型做法和关键的违法环节。

中国官方在3月26日已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

邹澜称,该通知从加强信贷管理、银行内部管理、中介机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根据该文件,有关地方正在组织、准备进行监管核查。通知还特别提出各地要畅通违规问题投诉举报路径,联合排查违规线索。“我们认为这种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也会持续地跟踪和关注相关调查的进展和最后的处理情况。”

邹澜强调,在解决上述问题的过程中,希望商业银行不要为此影响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对于经过必要的、正常的核查程序,确实是因为违法违规活动和银行工作人员无法立即识别的问题,应该也是在银行的基层员工和基层行的尽职免责范围之内。对于发现的因为作假骗取贷款的,需要依法依合同追回贷款。

“当然涉及到购房人由于是受不法机构和人员的蛊惑、欺骗,通过作假的行为获得了贷款被银行追回造成损失的,我想是可以向相关部门、法院主张自己的权利。”邹澜说。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