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陕西&西北大学城市品牌研究院丨【共建者说】城市智库计划第四期

时间:2021-08-03 15:35:10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融创陕西&西北大学城市品牌研究院丨【共建者说】城市智库计划第四期

融创陕西&西北大学城市品牌研究院丨【共建者说】城市智库计划第四期


“美好城市共建者”全新角色之下,共建价值观是引领融创与城市共同成长、共同担当的关键。对于城市发展,我们致力于创造城市的活力与欢乐,对于城市内在与外在的“美丽”,我们致力于以文化传承及创新产品力展现城市的魅力与精彩,对于城市“向心力”,我们致力于传递城市的爱与温暖。

共建价值观源于融创与城市的同行之路,“知行合一”则是融创践行这一价值观、推动城市共建的第一准则,【共建者说】城市智库计划则是融创陕西在这一背景下的全新尝试。我们将联合西北大学城市品牌研究院,围绕历史文化、低碳空间、智慧城市内容展开讨论,通过访谈等形式,让西安成为我们心中的美好。

dc9658b3e0c7d2a650f25444d1ee48bc.png

(史党社: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秦文化研究会会长)

凸显西安文化历史优势

“周秦汉唐”皆是瑰宝

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产生和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它见证着王朝兴衰更替,留印着先辈的车马足迹,并把古老的历史潜移默化地移植进今人的生活,实现时间的流转与延续。

文化在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助推城市文明创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显现出其深厚的力量。它不仅影响着当下市民的生活状态与心理,也影响着城市的未来规划和顶层形象设计。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周、秦、汉、唐等各个朝代的文化血脉在此杂糅,汇聚成西安城市文化的宝贵财富。在当下,我们更多所探讨和提起西安的历史时不仅只涉及盛唐的恢弘,更应该各个朝代兼顾,最大程度发挥西安的历史文化优势,展现出中国历史源远流长。

周秦汉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

陕西是中国最重要的古文化中心,悠悠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最为辉煌的时期莫过周秦汉唐几代,而西安正是这一历史中的文化中心区:周王都丰、镐的繁盛,是周人统一全国的起点,也是周文化形成的标志;秦始皇统一六国,为文化的发展开拓出广阔的天地;西汉王朝继秦朝之后,疆域辽阔,国力强盛,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第一次呈现出鼎盛的局面;唐王朝不仅继承和发展了周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华夏文明, 更是吸收了周边少数民族及外国的优秀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光辉典范,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

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盛世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周秦汉唐盛世文化历经千年的延展与融合,奠定了对中华传统文化最为重要的“大一统”的思想基础,虽后世王朝分分合合,但实现统一依旧是中华儿女的共同信念。

西安对盛世文化的宣发优势

西安尽揽周秦汉唐四个著名历史时期的风华沧桑,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时代的文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为世人所瞩目。而在周秦汉唐四个盛世王朝中,发韧于秦陇大地的大秦文化更是西安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

阿房宫前殿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秦始皇陵及“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兵马俑……作为秦朝当时的都城,这些文物遗址是秦朝为西安留下的重要而又神秘的历史财富,为西安宣传和开发秦文化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为城市文化资源的保存、积累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与此同时,西安作为三秦大地的中心,在民风民俗和文化气象上也渗透着秦文化的精髓。秦文化中的勇猛精进、开放融合、兼容并蓄等特征都融合进西安人的性格特征中,在建设“大西安”的过程中发光发热。

更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近几年借助短视频平台的文化创意传播手段,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城市”,“看千年的中国去西安”的宣传概念深入人心。城市文化产业的开发与建设者们,正可借助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的东风,总结成功经验,为以秦文化为代表的盛世文化传播提供有益借鉴。

西安发挥盛世文化的独特性的建议

第一,进行合理定位,提高辨识度。从周秦汉唐的盛世文化中汲取力量,尤其要对秦朝历史进行正确的认识。秦作为中国古代第一个大一统王朝、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中央集权制国家,文化影响一直贯穿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帝制时代,时至今日也依然拥有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和意义。文化从业者们需要激浊扬清,确立统一、正确的文化解读和对历史的正确认知,为秦文化的发扬和传播奠定理论基础。

第二,批判吸收,古为今用。在传承和发扬周秦汉唐盛世文化的过程中,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尤其要注重对古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与当下文化特性相结合,不断添加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内容,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第三,文旅融合,沉浸体验。发挥盛世文化的深厚历史积淀,加强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吸引游客观光游玩。通过打造如秦汉新城、汉城湖、秦文化影视基地等大型体验式旅游场景,提升游客沉浸式体验感,增强盛世文化影响力。

641a3f3d3b56e33a7ba7b1c47299cdb2.png

(大秦文明苑·效果图)

第四,利用新兴技术,注重“文化+创意+科技”。运用线上直播平台、VR/AR技术、5G技术等新兴技术盘活传统文化内涵,创新文化传播形式,扩大文化传播效果;开发文创产品,让代表传统文化的产品走进现实生活,推动周秦汉唐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第五,产学研并重,全方位传播。陕西省是我国教育大省,西安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特别是西北大学的历史、考古等学科在全国都拥有着较大影响力,为西安在周秦汉唐文化的发掘提供了学科优势。我们要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强文化研究,不断引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加速创新成果转换成生产力,为周秦汉唐文化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传播提供保障。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在不断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周秦汉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得到保护和传承。西安要发挥“十三朝古都”的文化传承优势,挖掘传统文化新的精神内涵,承担起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时代使命,为新时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西安力量。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