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房子10年限售期变5年 取消多项限制

时间:2022-01-02 15:42: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福州:房子10年限售期变5年 取消多项限制

福州:房子10年限售期变5年,取消多项限制


2021年12月31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优化调整人才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和管理办法的通知》指出,优化调整人才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和管理,人才限价商品房限售期限由10年缩短为5年。

《通知》明确,取消人才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约束机制。人才家庭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后,在符合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允许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商品住房。

限售期缩短

售后管理方面,上述通知明确,缩短上市交易限制期限。此前,福州规定人才限价商品房自取得房屋权属登记证书之日起10年不得上市交易,现在调整为自取得房屋权属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同时,取消人才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约束机制。此前,福州规定确保障家庭购买人才限价商品房后不得新购买商品住房,考虑到人才家庭改善居住条件需求,现在调整为:人才家庭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后,在符合我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允许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商品住房。

配售管理方面 ,上述通知指出,2022年及以后销售的人才限价商品房项目,取消按家庭人口对应购买户型面积,申购家庭可根据自身实际在申请保障资格时自主选择户型。即:人才限价商品房不区分一人型、二人型、三人型,申购家庭可自主选择配售的50平方米、60平方米或70平方米户型,户型不再与申购家庭人口挂钩。

官方数据显示,近期,福州新房价格环比下跌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福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1%。

2021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其中提到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需求有望年中释放

首创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出现大幅下降,尽管全年总销售体量仍可维持高位正增长,但上下半年的强烈反差令行业格局迅速生变,销售持续探底增加了预期的不确定性。预计本轮金融环境的改善有望带来重点城市需求的集中释放。重点城市需求有望在2022年年中加速释放。此外,预计2022年保障房建设将拉动房地产投资规模约2430亿元。

2021年12月27日,央行召开关于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提出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从房企2021年度目标完成率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房企全年目标完成率约90.1%,TOP100门槛下降至331亿元。从32家代表企业来看,2021年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总体明显低于去年,平均完成率为90.1%。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房企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已被排除。但“房住不炒”仍是当前不可动摇的政策方向。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