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强购房资金核查,“凑首付”的人慌了!

时间:2021-04-14 10:10:12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加强购房资金核查,“凑首付”的人慌了!

西安加强购房资金核查,“凑首付”的人慌了


近年来,楼市政策屡屡出台,“调控”始终是房地产市场不可动摇的核心,但受市场环境影响,房价尤其是首付款比例也成为大部分置业者的“敏感话题”。为了加强对经营贷、消费贷等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的监管,近期多个城市开展了首付资金来源的核查。

3月12日,深圳展开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排查,随后,广州、北京、上海、东莞、佛山等地银行均开始收紧经营贷、消费贷贷前审批,并重点对存量贷款进行逐户排查。

微信截图_20210413134605.png

网传的一份关于首付款资金来源的“紧急通知”,更是成功“引爆”多地楼市,成为置业顾问及购房者最为关注的信息。

这次对于首付款的严查,确实令不少购房者中招——据春城晚报消息,3月下旬昆明就有多起因首付款来源违规、收入还贷比不符合银行规定、资质条件不符合银行贷款要求、负债过高等情况而被退房的情况发生。

3月15日,西安对购房资金的监管也正式提上日程。

在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政策下,按照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精神,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强购房资格和购房资金核验做出明确规定,以期进一步规范西安房地产市场秩序。

微信截图_20210413134619.png

在《通知》第二条“加强购房资金核验”中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严格遵守金融信贷政策,不得诱导、协助购房人以“信用贷”、“消费贷”等方式支付首付;不得提供垫资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购房意向登记信息核验时,要严格核查首付存款证明。

《通知》中关于购房资金核查,据悉主要是对以下几方面可能涉及首付款来源的核查——

1.购房者需要提供个人首付款最近半年来的银行流水;

2.对于半年内所转入账户的资金情况,需要证明其为个人合理收入所得;

3.对于购房资金账户内有直系亲属转入的资金,需要提供直系亲属最近半年的银行流水,以证明其资金来源。

可能有人要问:如此麻烦地加强购房资金核验,到底对购房者有什么好处?

新事物的出现总难免遭到不理解甚至抱怨。虽然在某些置业者看来,加强对购房资格以及购房资金的监管好像是一种“不近人情”的苛刻要求,但长远来看,这一举措对置业者尤其是刚需置业者买房提供了更多机会:

一方面,首付款资金的核验能有效防止信用贷、消费贷等流入房贷,对资金过桥及炒房行为有了更加强有力的遏制,对于置业者尤其是刚需置业者购房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正如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金融部副总经理张勇对媒体所说,“我们支持刚需,限制投机性的购房,严格审查首付资金的来源,防止通过各种首付贷来提高购房杠杆的行为。”

另一方面,购房资金的严格查验,也从某种程度上“堵死”了部分人违规贷款炒房、垫资“多吃多占”的置业行为,“消费贷”、“信用贷”等流入楼市的源头被遏制;另外,购房资金的监管也与楼市“摇号”、“限购”、“限贷”等政策形成强有力的组合拳,引导楼市平稳发展,令“房住不炒”得到真正落实。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