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宁陕产业扶贫持续深化

时间:2021-01-28 14:46:0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碧桂园宁陕产业扶贫持续深化

碧桂园宁陕产业扶贫持续深化


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是国家首批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在碧桂园等企业的主动帮扶下,宁陕县生态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开发,农产品打开销路走出大山。围绕当地优势产业核桃种植,政府与企业在合力攻坚中探索“生态+”产业扶贫新路子,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贫困群众的“金山银山”。

“愿你依旧硬核”创意推广 直播助力扶贫

2020年10月,凭借着一组创意十足的视频和海报,一群生活在秦岭深处的大爷大妈成了“网红”。海报中,他们手拿核桃摆出各种花式造型,视频里,甚至和年轻人聊起了“前浪后浪”。

种了半辈子核桃的曹顺昌没想到自己60多岁了还能体验一把“网红”的感觉,“想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秦岭山里好环境,我们种的核桃绝对绿色天然!”曹顺昌兴奋地说。这群被网友称为大山里“最硬核守护者”的老人,是来自陕西省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江河村的农民。

ac74995c2d342478aaee370f94be0a50.png

(创意海报)

据了解,这次全网阅读量达千万级的推广,是由碧桂园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陕西中心共同策划的“愿你依旧硬核——碧桂园在陕西助农筑梦公益行动”,目的是以“秦岭核桃”为核心的线上推广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近农村、关注公益扶贫。

除了创意视频和海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直播间就设在了秦岭脚下的绿水青山间。临时搭建的透明玻璃屋里,主持人和嘉宾一起透过手机屏幕与直播间的网友热烈互动起来。他们身边摆放着绿色核桃油、核桃干果等各类宁陕特色农产品,期待着通过直播,让这些宝贝走出大山。

ec76d8fbc081a752526e5236fa46ee54.jpeg

(秦岭脚下的直播间)

直播间在线人数不断增长,不到半小时已接近10万人。100件,500件,1000件……看着宝贝销售数量不断往上涨,陕西烨林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家驹开心地笑了。作为碧桂园集团在宁陕核桃产业的重点帮扶的致富带头人,这次直播的大部分产品都来自他的企业。

90后小伙依托核桃返乡创业 带动群众念起致富经

90后的成家驹,原本在西安市有份令乡亲们羡慕的管理工作。但曾经一次车祸,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父母的劳累,治病的负债,让他迫切的想把担子自己扛下来。

2017年,他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瞅准了宁陕核桃这一优势产业。经过调研,他发现整个宁陕县有十二万多亩核桃,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核桃,但小商小贩的收购并不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所以他决定从核桃的深加工开始着手。

60b398096f7bec0fe11a8bdc6815df9e.png

2018年在与宁陕县政府签订了核桃深加工合作项目后,他一期投资30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设备建立起了核桃油加工生产线,独具宁陕特色的“秦智”牌绿色核桃油开始投产。而就当成家驹苦恼怎么将核桃油推向市场之际,他遇到了碧桂园。

2018年,碧桂园集团来到宁陕县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在与地方政府和群众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核桃产业项目作为产业扶贫重点。成家驹成为碧桂园在宁陕重点扶持的核桃产业致富带头人。随后,碧桂园集团的扶贫品牌“碧乡”向他发送了第一笔订单,解决了新产品上线的销路问题。同时,通过公司采购方式,先后与成家驹签订了120多万元的核桃油产品订单。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成家驹一直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将当地种植户的核桃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进行包销。还选取了一些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同时给予合适的岗位工作。

延伸产业链条 做好核桃深加工

“用温水将核桃仁浸泡10至15分钟,将浸泡好的核桃仁去皮,然后放进挂糖机里挂糖,随后倒入油锅里面炸,直到核桃仁变成微黄色,再均匀撒洒上芝麻,成品核桃仁就加工完成了”,面对前来参观的人,44岁的钟小勇熟练的讲解着。经过培训和实践,核桃干果的制作方式他早已烂熟于心。

b1986ab080b222bee8deaff166b460e1.png

(工作中的钟小勇 左一)

钟小勇是成家驹的帮扶对象之一,由于家里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又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小勇之前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但零活时有时无,收入非常不稳定。成家驹的核桃油厂成立后,钟小勇被吸纳来从事核桃油加工工作。每月有3、4千元的收入,离家近也方便照顾孩子,在政府、企业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2020年,钟小勇一家正式脱贫。

如今,钟小勇在企业里可谓是个全能人才,既能从事核桃油加工,也能生产核桃干果。“核桃干果上线后,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更多了,自己肯定会更加努力工作,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红火。”钟小勇笑着说。

钟小勇所说的核桃干果,是陕西烨林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新产品,属于碧桂园帮扶宁陕县核桃仁深加工项目。核桃深加工一直是宁陕核桃产业的短板,2020年,经过深度调研,碧桂园决定在宁陕继续围绕核桃产业深化帮扶,投资兴建核桃仁加工生产车间。今年1月20日,该项目在宁陕县脱贫产业园区正式开始生产。

据悉,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将对该项目从核桃的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前端生产方面,以返乡扎根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为抓手,配合宁陕县委、县政府组织陕西烨林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宁陕县11个核桃合作社成立核桃协会,并成立党组织,通过党组织力量,从源头提升核桃原料质量;产品加工方面,已捐赠核桃仁加工生产线、组织建成核桃仁无尘车间;后端销售方面,将通过产品开发、各类宣传推广、打通销售渠道等方式打造宁陕核桃品牌。该项目可直接带动30余名帮扶对象就业,覆盖1700户核桃种植农户,有效带动全县的核桃产业发展。

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帮扶的宁陕县核桃仁加工项目有效解决了宁陕县核桃产业的短板,该项目是宁陕核桃迈向深加工的重要进程,希望加工企业在核桃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注重产品质量、保证产品安全。碧桂园集团自2018年结对帮扶宁陕以来,极大的支持了宁陕县的扶贫工作。希望宁陕县县委、县政府携手碧桂园集团持续发力,为宁陕县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马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别开生面”的擀面人

    忒色 “别开生面”的擀面人2月29日,朱爱芳展示刚出锅的手擀细面

    2024-03-13
  • 电影“破圈” 搅动健身行业一池春水

    忒色 而《热辣滚烫》成功将大批向往健康、想要改变生活状态的人带到了健身房、拳击馆、普拉提工作室等健身消费场景 2024-03-12

  • 大城志“龙”重登场,点燃文旅+时代新引擎

    忒色 作为大唐不夜城里唯一一个将“陕西在地文化”和“陕西传统美食”作为核心定位的大城志·尚食坊,在新春期间,通过精心打造的“寻龙·有礼”主题场景和全新塑造的陕西美食,让每位游客都能深入了解陕西的在地文化和美食。 2024-03-09

  • 新国潮乘风起——新消费观察之一

    忒色 新国潮乘风起——新消费观察之一二月二十二日,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的一家主题文创店内,游客在挑选国潮商品 2024-03-06

  • 构建西安文旅IP 创新发展“文物+”新业态

    忒色 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展全市革命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编制汉长安城遗址考古工作计划、研发文博创意产品……3月4日,记者从2024年西安市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西安将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2024-03-06

  • 将西安年的秦腔热度“唱出去”

    忒色 今年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上,包括喊出“西安嫽不嫽”的花脸演员王建力在内,多名三意社演员参加了秦腔部分演出,更是让这座剧社的全国知名度添了“一把火” 2024-02-21

  • 国潮+灯会+非遗 春节假期西咸新区文旅市场人气爆棚

    忒色 非遗展演热闹红火  据了解,“西安年·最中国”2024年西咸新区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共包括6大主题,昆明池景区、诗经里小镇、丝路欢乐世界、茯茶镇等景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164场 2024-02-21

  • 电商里的陕味年货

    忒色 本报通讯员 储茂银摄2月20日,长武倩倩民间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倩在枣园镇乡村特产馆做直播,展示刺绣工艺品 2024-02-21

  • “导游爷爷”杨建春晚现场推介西安

    忒色 今年春晚的观众席上,有一位特别的嘉宾,他是来自西安的70岁“导游爷爷”杨建 2024-02-18

  • 黑撒乐队唱响“面食里的大中国”

    忒色 “我们在《无界·长安》‘长安’篇章中有一个8分钟的演唱节目,去年10月,当‘长安’篇章的导演说要将我们的音乐推荐给春晚团队时,我们起初并未抱太大期望,没想到这事能成 2024-02-1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